2021年光伏料将维持强势 上游这一原料或将复刻2020年光伏玻璃行情

2021年光伏料将维持强势 上游这一原料或将复刻2020年光伏玻璃行情
2021年01月22日 11:31 同花顺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2021年光伏料将维持强势 上游这一原料或将复刻2020年光伏玻璃行情 来源:同花顺综合

近日,光伏板块再度走出连续的向上行情,一扫之前回调的阴霾。1月20日公布的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2020年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数据为48.2吉瓦。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数据为18.7吉瓦,这意味着仅第四季度的光伏安装量就达到29.5吉瓦,这也创下了光伏新增装机近三年来的新高。

2020年12月,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意味着,为如期完成碳中和目标,2021年-2025年我国光伏行业至少需完成35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因此不难预料,2021年我国光伏需求仍将维持强势。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光伏板块由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维持较高市场热度。从市场表现空间来说,产业链各环节势必出现分化。

从目前公开资料了解到的信息,行业中硅料、光伏玻璃等细分领域的机会将大于下游。这是因为当前硅料正面临着空前的上下游矛盾。据统计,光伏硅料其产出量只能满足行业下游设备60%的需求量。

而硅料和玻璃产能一样,硅料产能也是一种长产能周期、低产能弹性的大化工产能,长产能周期意味着一旦紧缺需要通过较长时期的等待才会有新产能释放去平衡供求关系、低产能弹性意味着紧缺到来时只能通过价格或库存调节供求关系的变化。这也就使得这个产业环节总是容易出现极端价格。

且,据悉下游硅片为保障原材料充足供应,79%硅料产能已被长单锁定。方正证券预计2021年硅料供需将持续紧张,成为整个光伏产业链景气度最好的环节。目前硅料厂手中基本没有库存,而下游的硅片厂年前备货刚刚开始,预计未来紧缺将进一步加剧。

由于玻璃产能和硅料产能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业内认为2020年玻璃的行情就是2021年硅料行情的预演,并且还有可能更加极端、持续更久。

同花顺ifnd数据显示,相关概念股

隆基股份:全球知名的单晶硅生产制造企业。

通威股份 :在光伏新能源方面,公司主要以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致力于“渔光一体”等终端电站的投建及运维。全资子公司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进入了全球前三行列。

中环股份:  以单晶硅为起点,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模组、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公司太阳能级高效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料 玻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