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公司濒临退市!从“首富”到“首负”,有多远?

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公司濒临退市!从“首富”到“首负”,有多远?
2021年01月20日 18:40 市场资讯

原标题: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公司濒临退市!从“首富”到“首负”,有多远? 来源:V保险

  进入2021年,曾经的浙江女首富、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创作原型周晓光面临的危机愈发深重。

  作为周晓光核心资产的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如今曾面临一触即发的退市危机。

  目前,其最新股价只有0.87元,且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生死线”――根据交易规则,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票就会直接“面值退市”。

  虽然周晓光、虞云新夫妇仍然是新光圆成的实际控制人,但周晓光本人早已因违规担保、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而被禁止市场准入,明面上她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在如今这个紧要关口,周晓光的外甥站出来了,他宣布:当股价低于1.08元时,拟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至2000万股。

  外甥救姨妈,能成功吗?

  从浙江女首富到“负翁”

  1962年出生于浙江诸暨的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浙江女首富”“最励志的女企业家”。

  她从摆地摊起家,到了1995年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后来更是衍生了上百家子公司。

  但也正是人生最巅峰的时期,周晓光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转型。

  2004年,周晓光发现多元化经营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财富,因为决定将公司由单一饰品经营,转向多元化的经营思路,跨界房地产行业。

  然而没想到,由于追求过快发展,这一决定给公司的经营埋下了隐患。

  渐渐的,她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变得力不从心起来,收购的公司缺少资金维持运作,连锁反应使得子公司资金链断裂,牵一发而动全身,总公司的发展情况也变得举步维艰起来。

  没多久,周晓光便负债严重,仅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集团就已经负债200多亿,而她也是身价大跌,从富翁到了“负翁”。

  财富有没有永恒的主人?

  周晓光的经历令人感到唏嘘。

  抛开企业经营管理层面,单从富人的财富管理层面看,她的经历也给人很多启发。

  第一,“财富没有永恒的主人”,这句话是真的。

  《史记》里说的“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以及我们常说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都在告诉我们,财富不是永恒的。

  有的富裕阶层可能觉得:“我的钱几代人都花不完。”

  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你会发现,过去曾经是信心满满的富裕阶层,如今却破产的案例不在少数。

  其实,越是富有越要相信周期律,古人说“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登高必跌重”,都是在告诫我们,富裕越要注意风险管理,建立居安思危的思维,这是一个富裕家庭应该有的风险意识。

  第二,有钱并不是意味着就没有风险。

  许多人老认为“我的钱够多,几代人都花不了,有什么风险都不怕”。

  但其实,钱越多就意味着风险更高,发生了风险损失会更大。这也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穷人永远都不害怕破产,因为没什么产可以破的;而富人一旦破产,生活品质就会大大下降,难以过上从前的“好日子”。

  刚大结局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中,南孙一家破产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说明。

  南孙的父亲接受不了破产后生活带来的折磨选择跳楼;

  南孙的母亲一辈子没有做过家务,破产后学着开始做饭;

  南孙的奶奶已经一辈子优雅地活惯了,要改变,要重新适应破产后的生活,已太难……

  当然,有的富豪破产后,一家人的生活质量骤降,也有的富豪很聪明地懂得用商业保险规避风险,并将个人家庭财务与公司财务分开,使得公司即便破产,自己也不至于重债压身。

  有人说保险是保障,有人说保险是储蓄,也有人说保险是投资……但对富人来讲,保险无法给予富人高额的投资回报,却能帮富人进行资产保全。

 总结

  很多时候,导致人与人之间产生差异的,是选择。不同的选择,就注定会有不同的人生。

  希望每个驰骋在商场的企业家,能够做出聪明的选择,凡事懂得“留一手”,让自己生活在保障中。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女首富 浙江 周晓光 退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