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股权屡次遭流拍背后:不良率达近几年最高峰,资本亟需补充

汉口银行股权屡次遭流拍背后:不良率达近几年最高峰,资本亟需补充
2021年01月20日 20:53 蓝鲸传媒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汉口银行股权屡次遭流拍背后:不良率达近几年最高峰,资本亟需补充 来源:蓝鲸传媒

  时隔两年,汉口银行又有一笔股权拍卖出现在司法拍卖平台上。与之前相同的是,此次股权依然遭到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最新信息显示,汉口银行100万股股权将于2月5日进行二拍,换句话说,汉口银行100万股股权在此之前已经遭到一次流拍。

  A股IPO刚获通过不久的汉口银行,其股权似乎并不被看好。在第一次拍卖中,该笔股权的起拍价已经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7折,但最终流拍。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在评估价基础上打了五六折,不过目前也未有人报名。

  从汉口银行自身来看,该行财务数据并不亮眼。2020年前三季度,汉口银行营业收入为44.94亿元,同比下降11.29%;归母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减少67.90%。而在该行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末,不良率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峰,拨备覆盖率在不断走低。

  股权屡次遭遇流拍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最新显示的信息,2月5日,汉口银行100万股股权将进行第二次拍卖,持有人为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太集团”)。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

  天眼查显示,亚太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陈尧根,任职27家企业,其中还担任上市公司亚太药业(维权)董事长。2020年6月19日,亚太集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此外,亚太集团还5次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显示,陈尧根在亚太集团有一则终本案件信息,执行标的为90198000元,未履行83168153元,终本日期2020年10月27日。

  在第一次拍卖中,该笔股权的起拍价已经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7折,评估价为568.3万元,起拍价397.81万元,最终以流拍告终。而到了即将开始的第二次拍卖,起拍价又降为319万元,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五六折,但目前还未有人报名。

  蓝鲸财经注意到,汉口银行股权在近几年屡次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但不管是哪个拍卖阶段,均有着同样的流拍结果。

  2019年1月19日,凯迪生态持有的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拍卖方式为整体拍卖,但最后也以流拍告终。2016年,湖北珩生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一亿股股权,经过三次“轮回”最后也没有逃过流拍的命运。2014年,湖北众和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2500万股股权及其孳息,第一次拍卖起拍价甚至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溢价超60%,遭遇流拍后,第二次降低起拍价但依旧以流拍告终。

  蓝鲸财经曾在阿里司法拍卖客服处了解到,法院拍品上拍流程一般最多有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一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和变卖。一般而言,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低于评估价,如果第一次不成功,那么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又会在第一次拍卖的基础上再次减少,但变卖时的起拍价则与第二次起拍价相同。网络司法拍卖主要就是这三个阶段,如果最后变卖失败,法院不会再上拍。

  不良率达近年最高点

  屡次遭到流拍的汉口银行股权,该行资质又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城市商业银行。事实上,早在十年前,汉口银行就有登陆A股市场的打算,但迟迟未实现。

  近日,该行A股IPO终于有了新的进展。2020年12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汉口银行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6亿股。

  该行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汉口银行全行资产总额4189.33亿元,较年初增加131.93亿元,增幅3.25%;总负债3977.18亿元,较年初增长3.6%。拨备覆盖率165.78%,较上年末下降28.45%。

  2020年前三季度,汉口银行营业收入为44.94亿元,同比下降11.29%;归母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减少67.90%。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不良贷款率除了2019年末有较大改善外,整体还是呈上升状态。2017年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4%、2.11%、1.75%,到了2020年三季度末,又迅速抬升至近几年的最高点,不良贷款率为2.18%。

  与此同时,该行资本充足水平大幅下降。截至2020年9月末,汉口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8%、8.71%以及8.71%。相较于2019年末以及2018年末,均有所下降。2019年末,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13.31%、9.88%以及9.88%,而2018年末,三项指标分别为13.60%、10.19%以及10.19%。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4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6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根据2020年三季度末的数据,汉口银行已远低于该平均数据。

  不难发现,该行一直在寻找渠道来补充资本。除了争取上市之外,2020年12月2日,湖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汉口银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债券已于同年12月25日正式发行,期限为5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