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扎堆”喊涨 家电行情一涨再涨

原材料“扎堆”喊涨 家电行情一涨再涨
2021年01月20日 08:25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原材料“扎堆”喊涨 家电行情一涨再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岁末年初,往往是家电产品的集中打折促销季。然而最近很多消费者发现,彩电、空调等家电普遍涨价了。不少家电企业也在近期接连发布涨价通知。家电企业为何纷纷“官宣”涨价?涨价势头会一直持续吗?带着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多方采访调查。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广安门内大街的一家家电卖场,尽管随处可见“打折促销”“环保补贴”等字样,但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两三个月前相比,很多家电价格已经上调。

“上个月涨了两轮,涨幅在10%左右,这个月公司内部已经发了通知,价格还要再涨。”某国外电视机品牌导购对记者说。

第三方机构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个品类家电价格出现上涨势头,以彩电为例,11月线下均价同比增长超过16%,线上均价同比增长超20%。

“原材料涨得太厉害了。”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此次家电涨价的直接“导火索”。

“对家电制造业特别是大家电来说,原材料成本占比可达7成以上。家电行业对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核心原料价格上涨,势必带来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部分家电产品价格出现波动也是市场运行的体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说。

一片“涨声”之下,不少人关心,家电价格还会继续上升吗?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家电价格走势和疫情发展走向息息相关。

某券商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判断,目前原材料处在价格高位,制造方生产相对谨慎,销售端价格上浮是可以预见的,但销售端价格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上浮幅度短时间内还达不到原材料上涨幅度。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家电厂家毛利降低,一线品牌承压能力相对更强,二线品牌和小品牌的低价优势被挤压,经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材料价格 原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