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去年“补血”千亿:头部券商狂扫货 跻身同行十大股东

券商去年“补血”千亿:头部券商狂扫货 跻身同行十大股东
2021年01月20日 16:42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券商去年“补血”千亿:头部券商狂扫货 跻身同行十大股东 来源:新京报

2020年券商领域行情大涨,并购之声此起彼伏。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2020年41家上市券商中,14家券商通过增发和配股进行融资,募集金额高达千亿,而2019年这一数额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的增发中,券商之间相互“捧场”成常态,中信证券参与认购多家券商定增,成为中信建投西部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证券4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也通过认购跻身多家上市券商前十大股东之列。

14家上市券商揽金,头部券商募集金额居首

不同于2019年没有一家上市券商实施定增和配股方案,2020年14家上市券商完成定增和相关配股,募资总额达1065.84亿元,占当年定增配股总融资规模的12%左右。这一数字也远远超过2015年券商定增的小高潮。

具体来看,2020年,8家券商实施了定增,包含中信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其中,海通证券募集金额高达198.49亿元,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次之,均超过百亿元。

此外,2020年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和天风证券3家券商也披露了相关预案,前两家券商增发预案已获批,而西部证券增发于2021年1月18日落地,共募资近75亿元。同时,天风证券增发方案正处于证监会受理阶段,预计募集资金128亿元。

6家券商进行了配股,包含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以高达127.04亿元的配股金额位列首位,其他5家券商平均配股金额为49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红塔证券华安证券2家券商也欲进行配股募资。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华安证券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红塔证券配股方案则正处于证监会审核阶段,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相互认购成常态,“扫货”跻身同行十大股东

贝壳财经梳理看到,券商增发过程中,券商之间相互认购成常态。中信证券一度成为4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也通过认购跻身上市券商前十大股东之列。

2021年1月18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实现定增,共募集金额近75亿。其中,第一创业、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四家券商分别斥资2.39亿元、4.43亿元、1.4亿元和4.2亿元进行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次定增后,西部证券前十大股东发生变动,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以1.28%和1.21%的持股跻身西部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

这种情况在2020年的定增并不罕见。这一年,除中信证券发行股份进行购买资产外,有6家券商增发中均出现证券公司的身影。2020年12月末,中信建投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报告书,多家券商参与认购,此前中信证券就以5.01%的股份位列其第四大股东。

2020年11月10日,南京证券实施定增并发布公告,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证券公司认购,发行后中信证券以1.45%的股份位列第九大股东。

2020年8月1日,中原证券实施定增并发布公告,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认购,发行后中金公司以持股1.97%位列第七大股东,国泰君安以持股1.79%位列第八大股东。

2020年7月21日,第一创业证券实施定增并发布公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和浙商证券认购,发行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以持股1.18%和0.9%位列第九、十大股东。

此外,在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增发中,也均有不少券商出手,比如,前者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万和证券和东海证券参与认购,后者有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券商进行认购。

2020年成定增大年,券商互捧原因几何?

近两年,行业监管基调转为温和并鼓励创新,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曾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处于证券行业监管宽松创新周期,市场整体上行,券商业绩连续增长,有助于提高券商融资成功率。

据了解,2019年证监会表示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支持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

券商之间开启“扫货”模式并跻身前十大股东,是为并购埋下伏笔吗?

“2020年是券商再融资大年,一举扭转前几年再融资颓势,主要是监管政策对再融资有所松绑,国内的资金环境相对宽松。”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周茂华认为,一方面,国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券商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发展愿景下,通过扩充资本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补充经营资本,推动经营业务转向资本中介和投资业务等,提升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对国内资本市场结构性慢牛行情预期趋于一致,投资者普遍看好国内券商中长期发展前景。

在他看来,券商互相认购、捧场,意在向市场释放机构看好券商行业前景,同时也拓展各自投资业务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万联证券胡江强调,证券业并购整合难度不小,随着《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民营背景金控集团预计要在金融与实业间做出选择,可能催生第四轮并购潮。

他认为,目前绝大部分券商是国资背景,头部券商之间的整合还需要政策方面的引导和推动,当前监管打造券商航母的意图明确,在外资加速流入,外部竞争压力迅速增强的背景下,未来出现政策推动头部券商整合的概率较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