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神科技5000万“打新”合纵药易购失败 转设海南子公司欲与合纵药易购“争高下”

华神科技5000万“打新”合纵药易购失败 转设海南子公司欲与合纵药易购“争高下”
2021年01月20日 09:07 财联社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华神科技5000万“打新”合纵药易购失败 转设海南子公司欲与合纵药易购“争高下”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 (成都 记者 崔文官)讯,成都富豪黄明良花12亿元用“债换股”的方式成为华神科技(000790.SZ)新的实际控制人后,本想借打新“搞点事”,没想到失败了,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斥资5000万的参与合纵药易购(300937.SZ)IPO战略配售事项,因审核未通过,公司与合纵药易购均同意终止该战略配售方案。

“打新”失败的华神科技并不甘心,转身在海南设立子公司,公司称,为构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战略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在海南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子公司名称为海南华神发展控股集团,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类,医疗、医药、医美医院、健康产业项目投资与运营管理等。药品、器械贸易类,药品进出口、药品批发、药品零售等。与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合纵药易购主业“雷同”。

合纵药易购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拥有全资子公司四川合纵药易购健康之家连锁有限公司,旗下共有15家“健康之家”直营门店,以及305家加盟药店,并于2019年4月收购了四川康正康乐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对应的连锁加盟药店共计220家。

2020年7月,合纵药易购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称,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391.66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5.00%。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合纵医药电商物流中心、药易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优化升级等项目。(详见财联社报道《70后女川商携合纵药易购冲击IPO背后:应收账款存货激增》)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合纵药易购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5.87亿元、20.24亿元、22.89亿元和13.35亿元,实现净利润4459.79万元、5461.29万元、6233万元和2133.95万元。

正由于此,华神科技打新之初曾表示,鉴于合纵药易购在医药流通院外市场的领先性和竞争优势,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合纵药易购成长的红利,同时有利于双方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构建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运输的产业生态链。

而此次打新失败,华神科技为了不使如意算盘落空,海南设立与药易购业务“雷同”的子公司。

实际上即使上市在即的合纵药易购也存在很多问题,到目前为止,合纵药易购以四川省作为主要市场,已经覆盖了四川省内80%以上的医药连锁企业、60%以上的单体药店和40%以上的诊所,并形成700余家下级分销商的医药分销体系。2017年—2018年,来自四川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77亿、16.45亿,占合纵药易购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53%、81.60%。

合纵药易购在招股书中称,为了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下掌握更多的终端,医药流通企业必须不断增加投入,以提升终端覆盖率。而并近年来,合纵药易购也尝试过异地扩张,不过效果不佳,先后对外转让新疆合纵浩邦股权、广元太星股权、遂宁华通股权。

这不是并非合纵药易购独有的现象,有分析指出由于运输半径的限制以及制药企业授权代理制度的影响,我国医药流通市场形成了以地区市场分割经营为主的市场格局,华神科技新公司这个“后来者”如何打破这种“桎梏”呢,我们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神科技 海南 财联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