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信3378万美元跨国收矿 七代矿业世家要做有工匠精神的“甲方”

金诚信3378万美元跨国收矿 七代矿业世家要做有工匠精神的“甲方”
2021年01月17日 11:36 中国财富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金诚信3378万美元跨国收矿 七代矿业世家要做有工匠精神的“甲方”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 金诚信以3378万美元收购1个铜矿采矿权及其周边7个探矿权,这一交易于1月15日正式发布公告。当天,金诚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该收购议案,9名董事均表决同意。

金诚信董事长王青海的祖辈世世代代以矿业为生,至他已是第七代。业内认为,这次收购意味着金诚信这一“中国矿山服务第一股”的二次创业迈出了坚实一步,彰显了金诚信从“矿业服务商”转向“矿业持有人”、从“乙方”转向“甲方”的决心。

被收购方拥有多家钴矿铜矿资源公司权益

金诚信拟使用自有资金从欧亚资源集团全资子公司Camrose购买其所持有的子公司Sky Pearl100%股权。从而,间接取得Sky Pearl全资子公司Sabwe100%股权,获得位于刚果(金)的1个铜矿采矿权及其周边7个探矿权。与此同时,受让欧亚资源集团下属公司已向Sabwe提供的融资贷款。

本次交易总对价为3378万美元。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属于关联交易。

据了解,欧亚资源集团总部设在卢森堡,是一家集开采、加工、能源、物流和营销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自然资源集团。公司业务遍及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刚果(金)、赞比亚、莫桑比克、南非共和国等。近年来,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多个矿业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然资源公司。

Camrose作为欧亚资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刚果(金)多家矿产资源公司的权益。这些公司致力于勘探、开发和运营矿产资源,目前主要为钴矿和铜矿。

本次交易是欧亚资源与金诚信的首次合作,也被视作双方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利双赢的开始。接下来,金诚信将充分发挥其在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领域的既有优势,通过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来提升双方合作层次和水平。

获近百万吨高品质铜资源,预计两年投产

通过本次交易,金诚信将获得PE13093这一铜矿采矿权(PE13093)及其周边7个探矿权,获得高品质铜资源近百万吨。

具体来说,采矿权PE13093发现的Lonshi铜矿床保有铜金属87万吨、平均铜品位2.82%。该矿床是中非成矿带典型的层控矿床,矿体严格受层位和岩控制,具有厚度大、品位高、延伸稳定的特点,在深部及延伸向尚未封闭,具有较大的增储潜力。Lonshi铜矿曾于2001年进行露天开采,深部资源基本未进行开采利用。现场留有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接入国家电网,属于恢复生产项目,建设周期短,能够相对较快地投产运营,投资风险较低。预计2至2.5年后能实现全面投产。达产后,年处理矿石能力预计超过100万吨。

另外,本次获得7个探矿权总面积超过900平方公里,均分布于刚果(金)东南部,属于中非铜矿带东段,资源具有进一步扩大的潜力。

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公开交易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以来,LME铜价涨势汹涌,从每吨最低的6000美金不到涨至最近的8000多美金,涨幅超过30%。

本次交易项目紧邻赞比亚边境,距离卡松口岸以及金诚信若干个作业基地都不远。显然,金诚信未来可统筹考虑,形成切实的协同效应,助力项目开发运营。

走到产业链上游,此前已布局三座矿山

2015年6月30日,金诚信在上海证券所敲锣上市,被誉为“中国矿山服务第一股”。

众所周知,“矿山服务”是“乙方”。金诚信并不满足于此,提出通过五大板块来打通全产业链。具体为:矿山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服务板块、设备制造板块、科技板块、资源开发板块、矿山产品与设备贸易板块。

矿山资源开发板块被当作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业务,是影响公司实现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中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通俗地说,积极争取实现由“乙方”向“甲方”转变,从过去的“服务商”转为“业主”。围绕这一战略目标,金诚信从2019年开始收购境内外矿山资源。这次收购前,已经布局三座矿山。比如,以2.9亿元人民币收购贵州两岔河矿业90%股权,拥有磷矿储量2133万吨,在建磷矿产能80万吨/年,预计2023年投产。

这次收购,与金诚信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通过对优质资产的并购和整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向矿山资源开发领域拓展,完善公司产业布局。

金诚信已经深耕矿业服务20多年,在矿山开采成本控制方面有得天独厚优势,这也是金诚信核心竞争力的所在。据了解,矿业业主的运营成本中采矿支出一般占比较高,金诚信拥有自己的矿,既当业主又当施工方,在产业上游提升采矿环节的利润自然不在话下,同时在其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等方面自然也会有更好表现。令人期待的是,作为业主的金诚信,还将有机会向矿业产业链下游的冶炼、销售环节拓展,形成协同效应。

2020年5月从父亲手中接棒的王青海是从浙江苍南矾山走来的“矿七代”,从小就跟着父辈在矿山生活。家族世代和矿业打交道沉淀下来的工匠精神,温州人创新开拓的基因都在他身上打下了明显烙印。正如他接棒之初阐述的那样:构建新的业务增长方式,走到产业链的上游,打通全产业链是发展重点。(马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矿 欧亚 美元 金诚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