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往事 | “恒顺”商标那些事儿

恒顺往事 | “恒顺”商标那些事儿
2021年01月15日 07:30 市场资讯

原标题:恒顺往事 | “恒顺”商标那些事儿 来源:百年恒顺

 序

  商标,是用来区别一个经营者的品牌或服务和其他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的标记。在古代,工匠会将其签字或“标记”印制在其艺术品或实用产品上,这便是商标的早期形态。而到了近现代,在商品经济市场竞争中,商标不仅是识别企业产品的标志,更成为代表企业信誉的竞争手段,且是一种为企业所有、可以为转让买卖的工业产权,受法律保护。

  今天,恒大师就来和你聊一聊百年恒顺商标背后的故事。

  01

  百年恒顺代代传

  恒顺,源自佛家《华严经》:恒顺众生;意为:永远顺随众生之善性所需。纵观恒顺发展史,“恒顺”二字贯穿始终,可以称得上是企业的精髓和灵魂。

  相传, 1840年清道光年间,朱兆怀受高僧点播,以“恒顺”为字号,创办“朱恒顺糟坊”,这是“恒顺”二字第一次出现在招牌里。

  在之后的几十年间,由于生产经营范围发生变化,糟坊名称也有所变化,由“朱恒顺糟坊”变为“朱恒顺糟淋坊”再变为“朱恒顺酱醋糟坊”,但无论字号如何变化,“恒顺”二字始终不变。

  ▲“朱恒顺糟淋坊”执照  ▲“朱恒顺糟淋坊”执照

  1926年,李皋宇兄弟接手恒顺,将“朱恒顺酱醋糟坊”改为“恒顺源记酱醋糟坊”,依旧保留了“恒顺”二字。

  1935年,随着恒顺生产和业务的节节攀升,为了适应更广阔的市场,李皋宇正式将“恒顺源记酱醋糟坊”改为“恒顺酱醋股份有限公司”。

  1949年,镇江解放。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开展,1955年,恒顺成为镇江市第一家公私合营企业,正式成立公私合营镇江恒顺酱醋厂。

  1966年,恒顺转为国有企业,成立国营镇江恒顺酱醋厂,工人真正成为了恒顺的主人。

  ▲“国营镇江恒顺酱醋厂”老门头  ▲“国营镇江恒顺酱醋厂”老门头

  1988年,为了更好地发展镇江醋业,由恒顺酱醋厂发起,镇江48家大小酱醋厂一同组建成立镇江恒顺企业集团。

  1993年,镇江恒顺酱醋厂与美国环球资源公司共同创办合资经营企业,企业更名为“中外合资镇江恒顺酱醋有限公司”。1998年12月友好协商终止合资后,合资公司依法变更为国内投资共同创办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名称也更名为“镇江恒顺酱醋有限公司”。

  1995年,江苏恒顺集团挂牌,跻身省级企业集团。

  1999年,恒顺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如今的名称――“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恒顺也成为中国食醋业首家上市公司。

  ▲中山西路老厂区大门  ▲中山西路老厂区大门

  这么多年,恒顺几易其主,商海浮沉,历经沧桑,但“恒顺”二字始终刻在品牌基因里。这不仅说明了“恒顺”这一招牌不可替代的品牌价值,也暗含一代又一代恒顺人对“恒顺众生”这一初心的坚守。

  02

  驰名商标扬四海

  恒顺对商标的重视从上世纪就初见端倪。

  彼时,接手恒顺的李皋宇是一个特别注重产品商标的人。他认为恒顺质量虽是上乘,但若只是散装销售,只有到门店购买的客户才能知道这是恒顺产品,不利于扩大品牌销售。于是,李皋宇决定,销往外地的产品都要有包装,且包装上都要有恒顺字号和品牌。

  1928年2月,在李皋宇接手恒顺两年多后,“恒顺源记酱醋糟坊”正式向当局提交了酱油、酱、酱菜、醋商标注册申请,申请以名气更大的“金山”为商标并获得批准。两年后,恒顺所有产品都启用“金山”商标。由此,恒顺在全国同行中不仅是率先进行注册的厂家,也是率先将产品包装上市的商家。

  ▲恒顺金山老商标  ▲恒顺金山老商标

  1980年,金山牌镇江香醋荣获国家质量银奖,同年金山牌罐头酱菜获得“江苏省优质产品”光荣称号;1985年,金山牌镇江香醋获国家质量金奖;1988年,金山牌酱菜获第十三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金质奖……“金山牌”的走红,奠定了恒顺在行业中的翘楚地位。

  1999年12月恒顺商标(醋)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镇江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由此,“恒顺”商标新时代正式开启。由于“恒顺醋业”旗下拥有恒顺、恒丰、恒大等数家企业原有的十多个品牌,为解决品牌、品种同质化问题,恒顺提出了由多品牌向主副品牌聚焦的解决方案,明确了“恒顺”主品牌,“北固山”副品牌的品牌定位。

  ▲“恒顺”品牌商标全线升级  ▲“恒顺”品牌商标全线升级

  如今,恒顺在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迈进,全面启动品牌系统规划工程,持续推进“恒顺”主品牌建设。相信在恒顺人的努力下,“恒顺”这个品牌也会愈加历久弥新。

  03

  金字招牌保卫战

  俗话说,树大招风。在恒顺畅销海内外的同时,“恒顺”品牌背后的价值,也使得恒顺这一金字招牌成为许多投机倒把、制假售假分子的重点目标。据不完全统计,仅镇江附近用“恒”字作为厂名开头的醋厂就有40多家,产品粗看上去与恒顺香醋极为相似。更有甚者,直接伪造恒顺商标贴在假货瓶子上冒充真货。

  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会对恒顺正品市场造成冲击,影响品牌形象,也会对消费者的健康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恒顺工业园区全景  ▲恒顺工业园区全景

  因此,为了不让老字号蒙尘,这些年恒顺一直走在漫漫慢维权路上。

  1993年7月1日,恒顺成立了专门的打假办。打假办成立至今,维权地域涉及国内绝大部分省市和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假维权行动,近年来,恒顺集团还编写了打假指南,定期开展培训。仅2019年,就办理侵权案件25起,结案的9起全部胜诉。

  金字招牌不容蒙尘。维护恒顺这一金字招牌既是对恒顺自身的维护,也是对所有支持和信任恒顺的消费者的保护。

  后记

  纵览恒顺商标的故事,就像读了一部恒顺发展史,恍惚间,仿佛亲历了那些浮沉岁月。

  “恒就是顺,顺就是恒。”可以说,恒顺如今的成绩都是一代代恒顺人艰苦创业、生生不息奋斗得来的。在未来,恒顺将继续坚守“恒顺众生”的本心,维护金字招牌,发扬百年老字号,让“恒顺”二字继续熠熠生辉。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标 镇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