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机混改落地 将无实控人

郑煤机混改落地 将无实控人
2021年01月14日 10:51 中国能源网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原标题:郑煤机混改落地 将无实控人 来源:中国能源网

郑煤机混合所有制改革再进一步,1月11日,股份转让协议公告发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高开涨停。

1月10日晚间,郑煤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南装备集团”)于2021年1月8日与泓羿投资签订“关于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向泓羿投资转让持有的郑煤机2.77亿股股份,占郑煤机总股本的16%。

此次股份转让将提高郑煤机企业活力

此次交易完成后,泓羿投资和河南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业内认为,此次股份转让将提高郑煤机的企业活力,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

郑煤机2000年前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随后这家老国企逐渐苏醒,并经过混改、股改,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成为煤机行业的龙头公司。然而,国有股权相对集中的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激发活力。

2015年,郑煤机的国有股权由省国资委划归河南装备集团持有和运营,对郑煤机由管资产转为管资本。本次股权转让前,郑煤机形成了国资相对控股30.08%、境内外社会公众股、企业核心骨干持股相结合的股权结构

对于郑煤机来说,股权相对分散的问题确实存在。股权交易之前的郑煤机股权结构显示,前10名股东中,除国资控股股东河南装备集团占股30.08%外,其余股东分别占股12.73%、4.34%、3.11%及以下。

虽然股权结构较为多元,但过度分散的非国有资本在重大决策时优势并不明显。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企业做决策的时候,一个股东占绝对话语权,对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国际业务的整合,郑煤机也迎来新一轮挑战。郑煤机集团董事长焦承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郑煤机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继续改革,比如公司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中长期激励机制、集团管控体系都亟待进一步优化。

从混改探路者到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郑煤机是河南省管国有企业中率先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可以说是河南省国企混改的“探路者”。

2006年,郑煤机开始股权改革,从国有独资变成了混合所有制。郑煤机于2010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2012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H股主板上市,是A+H上市公司。

郑煤机几年前就开始酝酿寻找战略投资者,本次股权转让也已筹划半年。此前郑煤机曾公告,河南装备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河南装备集团持有的郑煤机总股本16%的股票。

2020年12月21日晚间,郑煤机公告称,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河南装备集团收到泓羿投资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的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了报名保证金。

按照郑煤机1月10日公告中“股份转让协议”的转让价格,泓羿投资以7.07元/股的价格受让河南装备集团持有的标的股权。而截至1月11日收盘,郑煤机二级市场股价报11.54元/股,转让价格远低于市场价。

本次交易前,河南装备集团持有郑煤机30.08%股份,为郑煤机控股股东,郑煤机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本次权益变动后,河南装备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4.08%股份,泓羿投资持有上市公司16%股份,河南资产持有上市公司3.99%股份。泓羿投资与河南资产已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书”,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9.99%股份,共同成为拥有上市公司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根据泓羿投资与河南资产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书”以及泓羿投资的治理结构,本次交易后泓羿投资和河南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郑煤机称,本次权益变动系河南装备集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尝试,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协助郑煤机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改革后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市场化的董事会构成为基础,形成更加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以促进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张磊

标签: 郑煤机混改

上一篇:山东聊城严格执行月度煤炭控制计划下一篇:动力煤为何高高在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煤机 河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