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大涨推手!牛市旗手暴拉7% 北上资金疯狂抢筹 更有转债直逼3000元…网友惊呼:牛市真的来了

谁是大涨推手!牛市旗手暴拉7% 北上资金疯狂抢筹 更有转债直逼3000元…网友惊呼:牛市真的来了
2021年01月13日 07:35 证券时报网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原标题:谁是大涨推手!牛市旗手暴拉7% 北上资金疯狂抢筹 更有转债直逼3000元…网友惊呼:牛市真的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牛市真的来了?

周一都在讨论抱团是否真的终结,涨势是否就此止步。周二就马上来了一个大逆转。今日,上证指数时隔5年首次冲破3600点,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

以往被视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也集体暴涨,作为“旗手”中的龙头,东方财富暴涨超过15%,创出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股市的热情也传导至其他市场。

沪深多个股指期货合约强势大涨,新加坡A50期货多个月份合约也强势上涨,盘中出现急拉。

可转债在股市带动下做多热情也有上升,已有可转债向3000元逼近。

沪指自2016年首次突破3600点 两市成交连续7天破万亿

1月12日,沪深两市再上新台阶。

沪指收盘大涨76.84点,突破3600点,收报3608.34点,这是沪指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3600点。

表征大市值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涨势更猛,收盘涨幅均超过3%,说明权重股表现相对更好。

深证成指则突破上周五高点,创出最近5年多新高。

市场热点全面开花,绝大多数板块上涨,券商、工程机械、保险、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

总市值前20的股票,无一收盘下跌。

场的热度还直接反映到了成交量上。

两市成交额达到10902.44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市场的突然大涨再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昨日,A股市场刚迎来2021开年以来最大调整,本来投资者就此怀疑抱团会否终结,一些股民甚至对市场短期能否上攻打上大大问号。

“牛市旗手”暴涨7% 东财涨幅创历史纪录

周二市场躁动,最主要推力来自于券商股的启动。

券商指数收盘大涨6.93%,不过其上涨主要是在周二下午交易时段完成,这与当天大盘启动时间基本一致,体现出券商异动对于大盘的拉动作用。

券商股因为受益于牛市中成交的放量,常常被称为“牛市旗手”,其股票的异动常能对大市的走向起到一定预示作用。

周二券商股的异动由几大券商龙头引领。

最为突出的是有着互联网和券商双重概念加持的东方财富。

当天,东方财富量价齐升,收盘暴涨15.59%,创出该股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全天成交也逼近200亿元。

另一个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也突然启动,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收盘大涨9.39%,全天成交159.7亿元,为最近5个月天量。

此外,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大型上市券商股价也普遍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券商板块热情突然被激发,原本死死封住跌停的券商股第一创业突然从跌停板上拉起,收盘仅跌4.76%,成为当天两市唯一一只下跌的券商股。

股指期货普遍大涨 A50期货急拉

在A股市场明显躁动的同时,股指期货市场也现躁动。

国内几大股指期货合约均普遍大涨,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2021年6月交割的合约暴涨3.89%,接近4%。沪深300指数多个月份的合约涨幅普遍超过2%。

追踪中国A股市场表现的新加坡A50期货午后现急拉。截至发稿,多个合约的涨幅在3%左右。

可转债也嗨了 3000元可转债即将出现?

在股票等权益类品种上涨的同时,兼具一定股性的可转债市场也有一定表现,多只可转债大幅上涨。

这里面最为突出的仍是英科转债

行情数据显示,英科转债盘中一度暴涨约7%,一度高至2813.749元,离3000元已不远。

如果英科转债后续突破3000元,将成为两市首只3000元可转债,创出新的历史纪录。

北向资金也来 净买入超80亿

在市场大涨的同时,北上资金也来抢筹,单日净买入84.45亿元。

2021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多数时间呈现净买入,开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已达到284.66亿元。

股民:“牛市真的来了”?

在市场大幅上涨后,股民的情绪也被调动起来,有不少股民惊呼“牛市是不是真的来了?”“还是小雏牛?”

对于周二市场的大涨,方正证券的点评认为,牛市第三阶段进入加速期。

方正证券认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基金发行火热,外资保持持续流入的强度,三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大涨。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央行延续了每日开展逆回购的操作,表明了央行呵护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映射到股市流动性层面,2021 年第一周,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80亿份,为2020年以来单周规模的次高水平,昨日五只爆款基金当日累计销售超1100亿元,延续了第一周的火爆行情,居民申购基金的热情高涨。此外,外资也保持了一定的流入强度,1月以来流入规模超过200亿,今日流入规模超过84亿元。整体而言,宏观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共同推升市场行情加速演绎。

开源证券此前的研究观点认为,近日抱团行情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与评判标准在过去2年逐步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投资者应该平和看待抱团,更应该理解这个共识下并不应只有当前的核心资产一种答案,未来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疫情后世界理应进行更多价值发现,寻找未来市场“新共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