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审计机构变更频繁,有会计师事务所专挑ST公司

年报季审计机构变更频繁,有会计师事务所专挑ST公司
2021年01月11日 19:06 界面

【福利贴】军工板块14天涨幅27%,要起飞了吗?还能上车吗? || 白酒股上热搜,透露一个信号!送锦囊妙计!抽茅台酒!

原标题:年报季审计机构变更频繁,有会计师事务所专挑ST公司 来源:界面

  翻过2020年,进入2021年,上市公司又迎来了新的年报季。作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近期也被频繁变更。据粗略统计,从2020年12月1日至今大约有76家上市公司换掉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

  变更无外乎几个主要原因,要么与证监会对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年限有关;要么因事务所人员安排及项目排期的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升级;要么是因为上市公司需要控制升级成本减少开支而决定变更。此外,也有些会计师是事务所是因被立案调查而被更换。更值得关注的是,有新成立或者规模小的会计师事务所专挑ST公司合作。

  希格玛因立案调查被更换

  据国际医学(维权)(000516.SZ)1月9日披露,公司召开了董事会,决定拟聘任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审亚太)担任2020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聘期一年,审计费用由公司经营班子与中审亚太协商确定。

  在此之前,国际医学聘请的是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希格玛),之所以换掉,国际医学表示,是因为希格玛“涉及证券监管调查事项”。国际医学表示,就变更事宜已与希格玛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希格玛对此无异议。

  其实除了国际医学之外,换掉希格玛的还有广电网络(600831.SH),该公司同样选择了中审亚太,不过广电网络给出的理由则“委婉”太多,仅是表示“因业务发展和审计工作需要”。

  有公司“嫌弃”,也有公司表示“不介意”。

  同样是2021年1月9日发布变更公告的*ST海源(002529.SZ)就表示,将原聘请的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华兴所),变成希格玛,理由是“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聘请华兴所的决定,是在*ST海源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的,华兴所原本也是为*ST海源进行2020年度审计工作的。如今临阵换将耐人寻味。

  同样青睐希格玛的还有冠农股份(600251.SH)。该公司2020年11月6日公告表示,将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换成希格玛,变动的理由是“中审华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障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允性,同时根据公司发展需要”。

  那么希格玛涉及了什么事?从证监会网站上可以看到,2020年11月27日,证监会公告对永煤控股及相关审计机构涉嫌债券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其中包括西格玛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证监会网站

  堂堂所、立信中联偏好ST公司

  会计师事务所当中,有经验丰富出手老道的,自然也有新晋者。

  2020年12月8日,*ST斯太(维权)(000760.SZ)曾披露,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及发展需要,为不影响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安排及年报披露的及时性,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经充分沟通协商,决定不再续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亚太所)为公司审计机构。

  同时,*ST斯太拟聘请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堂堂所)担任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2020年度公司给予堂堂所的年度审计报酬为90万元,年度内控审计报酬为30万元,差旅费由公司据实报销。

  消息一出,*ST斯太立马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堂堂所的业务能力遭到了质疑。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堂堂所虽然2005年就成立了,但2019年度业务收入44.1万元,该年度没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2020年1-10月的业务收入300.17万元,年度内有且只有1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

  相比之下,*ST斯太的情况就“复杂”太多,该公司因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

  *ST斯太2019年财务报告被亚太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前期问题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期末计价、闲置土地被强制收回、信托投资可回收金额的确定等多个主要会计科目和重要事项,涉及事项较为复杂,相关事项至今尚未消除。

 来源:通达信

  无独有偶的是,不久后的2021年1月5日,*ST金洲(000587.SZ)也发布了变更公告,表示自己将改聘堂堂所担任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年度审计报酬为130万元,年度内控审计报酬为30万元,差旅费由公司据实报销。对此,深交所同样也下发了关注函。

  再看*ST金洲本身,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ST金洲2018年亏损28.47亿元,2019年亏损62.77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25.95亿元,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7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且*ST金洲2018年度、2019年度年报均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和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意见,2019年的保留意见涉及部分长期应收账款和委托贷款减值准备是否计提合理,无法判断子公司丰汇租赁与北京瑞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无法判断与其委托贷款和其他应收账款的资金流向与实际用途及可收回性,子公司丰汇租赁等委托贷款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无法核实。

  看起来,近一年里只有1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经验的堂堂所,从ST公司入手拿单更像是“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有难度。

  另外,界面记者还注意到,有ST“偏好”的,不仅仅是堂堂所,还有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立信中联)。

  公开信息显示,立信中联先后与ST华嵘(维权)(600421.SH)、ST巴士(维权)(002188.SZ)、ST圣莱(维权)(002473.SZ)等公司联姻,担任上述公司202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资料显示,立信中联成立于2013年,2019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客户有12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公司 国际医学 *ST斯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