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消费行业周报:化妆品走私遇严打 利好免税业发展

太平洋--消费行业周报:化妆品走私遇严打 利好免税业发展
2021年01月11日 15:50 金融界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太平洋--消费行业周报:化妆品走私遇严打 利好免税业发展 来源:金融界

本周社会服务行业大幅跑输大盘。近期,河北省出现较严重疫情,北京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仍有零星疫情,部分跨省旅游线路暂停,全国多地倡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对旅游市场形成一定压制。本周免税行业表现较好,有限连锁酒店经过前期的调整本周基本持平,其余板块下跌明显。

政府大力管制化妆品走私,利好免税行业发展。1月4日,海关总署缉私局会同工商、公安联合对深圳华强北化妆品市场开展大力度管制,此次管制力度与以往例行检查不同,华强北明通、曼哈、远望、女人世界等市场已经停业多日。本次管制规格之高,打击范围之大为2018年市场转型美妆以来首次。打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走私。货主将货物交给通关团伙后,通关团伙利用非法购买的公民个人信息,伪造三单,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将货物运进国内,缴纳跨境电商综合税。

(2)纯走私:货物通过走私渠道进入国内,不缴纳任何税费。

免税香化走私与国内免税业形成竞争。对比三亚免税城折扣后和韩免返点后的价格,三亚免税城大部分商品价格高于韩免20%-30%,少部分品类高达50%。疫情后韩国免税品95%销往国内,每月销售额约80亿,部分流向华强北批发市场。明通及周边市场大部分货品来自韩国免税店,由免税店发往香港,然后通过特殊途径入境,进入明通及周边市场销售。明通市场目前已经是国内事实上的海外(尤其是韩免)化妆品集散地,日交易额超过1亿元。明通商家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韩免的返点和走私入关节省的税费。

此次国家打击跨境走私的决心空前。大量的韩国免税品入境影响了国内正规途径香化商品销售的进一步增长,与政府消费内循环,引导海外消费回流的政策方向相背离。2021年春节前海南会有一批离岛免税店开业,为了保证海南免税销售规模达到销售目标,需要从源头上打击走私,保障国家利益不受侵蚀。因此,我们认为此次明通市场的管制力度空前,可能会对韩免代购造成沉重打击,净化国内免税市场,利好国内免税运营商和跨境电商业务,推荐中国中免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空间,继续推荐中国中免。此外,重点推荐细分子行业龙头科锐国际宋城演艺首旅酒店

板块行情

本期(1月3日-1月8日),消费者服务行业指数下跌0.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55%,消费者服务行业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5.55pct,在24个二级行业中排名第17。两个细分子行业涨跌互现,幅度依次为:酒店、餐馆与休闲指数(+0.34%),综合消费者服务指数(-3.01%)。本周重点关注的个中涨幅最大的三只个股分别为三湘印象(+10.55%)、中国中免(+3.03%)、大连圣亚(+1.6%);跌幅最大的三只个股分别为凯撒旅游(-25.22%)、西域旅游(-17.14%)、同庆楼(-10.96%)。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疫情风险、政策推进、企业经营情况低于预期等风险。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