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建筑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于周期中寻找成长

首创证券--建筑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于周期中寻找成长
2021年01月11日 15:35 金融界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首创证券--建筑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于周期中寻找成长 来源:金融界

2020年建材板块整体表现强于大盘,展望 2021年各细分行业仍存在机 会。 截至 11月底,建材板块上涨 26.09%,高于沪深 300指数 5pct, 整 体表现优于大盘。 玻璃、玻纤和消费建材均有优异表现,水泥行业整体 涨幅较小。展望 2021年, 在疫情缓和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行业需求 有望得到提升,各细分行业仍存在机会。 水泥行业整体为稳,建议关注结构性和区域性机会。

2021年水泥需求和 价格预计维持稳定,鉴于量价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水泥行业没有明 显的 β 机会。建议关注因市场波动、估值切换或风格轮动造成的结构性 机会,区域竞争格局改善带来的区域性机会,以及公司自身因业务拓展、 管理改善、分红增加等带来的个股机会。 玻纤行业目前处于供需两旺的阶段,预期明年经济复苏下行业景气度有 望延续。 2020年初伴随疫情影响,行业需求承压,库存累积明显。但下 半年随着海内外需求的复苏,行业景气度上行,当下库存天数已下降至 不足 20天,为历史新低,三季度开始主要企业玻纤价格也陆续提升。 展望 2021年,伴随疫情缓和,海内外经济持续复苏有望带动需求提升, 而新增产能有限。 整体而言,供需关系将不断改善,价格上涨基础较强, 行业目前的高景气度有望在明年持续。

玻璃行业受益旺盛需求和刚性供给, 2021年玻璃价格仍具向上弹性。 需求端来看,伴随地产竣工周期的到来和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玻璃明 年需求仍将旺盛;供给端来看,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政策高压下产能管 控仍很严格,同时由于冷修高峰和浮法转光伏的影响,供给端甚至会出 现收缩;价格来看,目前已处历史较高水平,库存也为历史低位,考虑 未来偏紧的供需格局,预计 2021年价格仍具向上弹性。 消费建材是建材子行业中最具成长性的板块,看好其在竣工周期中的机 会。

消费建材是建材子行业中最具成长性的细分板块,无论是受益于地 产集中度提升、集采比例提升、精装修渗透率增加的 B 端建材,还是具 备渠道和管理优势的 C 端建材,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展望 2021年,行业趋势仍将延续,但受三条红线政策影响, B 端建材的逻辑演绎 将得到放缓,应更加关注各细分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优选受益细分行业 集中度提升、具备渠道和品牌优势、管理优异的企业,把握消费建材在 竣工大年中的机会。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地产调控强于预期、环保限产力度放缓、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