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及中国涂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涂装巨头依赖中国市场

2020年全球及中国涂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涂装巨头依赖中国市场
2021年01月07日 11:40 前瞻产业研究院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2020年全球及中国涂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涂装巨头依赖中国市场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美国《涂料世界Coatings World》杂志2020年7月发布了“2020年全球顶级涂料企业”榜单。该榜单中82家全球各地的涂料企业,其中19家国外涂料巨头,大部分都有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的趋势,而身在中国涂料企业,“洗牌加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世界前三涂料巨头地位稳固

榜单中PPG工业、宣伟、阿克苏诺贝尔依然以超过100亿美元的销售额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成为暂时还无人可撼动的“三巨头”。

图表1:2020年全球顶级涂料企业TOP15(单位:亿美元)

世界涂装企业竞争激烈,加速布局中国

涂装市场行业巨头主要集中在涂料生产,企业市场定位和产品种类业高度一致,主要为高性能涂料、汽车涂料、其他工业涂料等市场分布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市场,其中中国是涂装行业巨头们纷纷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众多涂料巨头对中国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依赖。

图表2:世界主要头部涂装企业产品及业务布局
图表3:世界涂装行业巨头在华布局情况

国内涂装行业洗牌加速,全球地位上升

身在中国涂料企业,“洗牌加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低端市场中小企业面临重整淘汰压力加大,但对于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涂料企业而言,这也意味更多的市场空间的释放,关键在于如何赢得跟国内外竞争对手之间的市场争夺。榜单中中国以26家入围企业稳居各国企业数量之首,占比愈1/4,是全球上榜数量最多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三棵树凭借2019年度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也使得排名得到大幅跃升,以10.5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名第15,成为首家跻身全球前20的中国涂料企业。

图表4:2020年全球顶级涂料制造企业销售额TOP100中国入围企业(单位:亿美元)

国内高端涂装市场,国产品牌分层明显

目前,国内涂装行业生产企业较多,仅涂装设备生产企业就超过1000家,行业竞争激烈。同时,整体上看,国内涂装市场的竞争领域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以PPG、宣威、阿克苏、立邦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其有着较长的生产历史,具有较强的科技开发实力,并在全球具有多家生产制造厂。第二部分是以国内领先的国产品牌,包括丰裕集团、柳溪、神剑等企业,这些企业已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条件,在国内市场已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第三部分是国内的中小涂装企业,这类企业的规模较小,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竞争力较弱。

图表5:中国涂装行业企业分布格局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涂装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竞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