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0秒 两只股票砸出“天地板” 超1亿元筹码骤亏18%

不到30秒 两只股票砸出“天地板” 超1亿元筹码骤亏18%
2021年01月07日 13:18 上海证券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不到30秒 两只股票砸出“天地板” 超1亿元筹码骤亏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呈现显著的结构性行情,大市值股票表现明显强于小市值股票,这一趋势在次新股板块中也得到体现。

今日开盘不到30秒,就有两只次新股从涨停砸向跌停,走出了“天地板”极端走势。虽然近期大盘指数持续处于高位,但部分中小市值次新股的表现并不乐观。

两只次新股遭遇“天地板”

吉大正元振邦智能两只中小板次新股,今日开盘集合竞价均延续了上市后的连板趋势,股价以涨停价开盘。但进入连续竞价阶段,两只股票骤然“闪崩”,股价几乎瞬间砸向跌停。

吉大正元、振邦智能日线走势

成交数据显示,吉大正元开盘仅3秒钟,股价就被超过3000手大单从涨停砸至跌停;振邦智能从涨停到跌停,也仅用时24秒。

吉大正元、振邦智能早盘部分成交明细

最为凄惨的当属开盘阶段“排板”买入的资金。数据显示,吉大正元、振邦智能早盘涨停价位分别成交18390手和6354手,分别对应成交金额7038万元和3879万元。截至午间收盘,这合计超过1亿元筹码全部浮亏18%。

公开资料显示,吉大正元主营业务为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开展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服务。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5.19万元,同比增长3.78%。公司最新市值56.5亿元。

振邦智能是高端智能控制器、变频驱动器、数字电源以及智能物联模块供应商,产品主要用于终端设备中的电能变换,控制及应用。公司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5.68亿元和6.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0.86亿元和1.16亿元。公司最新市值54.7亿元。

次新股板块呈现结构性分化

与市场整体格局相同,次新股板块内部近期也呈现显著的结构性分化,大致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次新股上市后整体开板时间大幅提前。

以中小板为例,自去年10月份的中天火箭之后,中小板已两个多月没有出现连板数量在10个以上的次新股。相反,同兴环保兆威机电欣贺股份等百亿市值以下的次新股,近期陆续出现“上市次日即开板”的情形,这在过去是很少发生的。

其次,次新股开板后表现也急剧分化,大市值股票表现明显强于小市值股票。

2020年以来上市的近400只可比次新股中,近5个交易日(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6日)平均股价涨幅为3.44%。

其中,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近五日股价全部收获上涨,平均涨幅高达15.11%,金龙鱼万泰生物甘李药业涨幅超过20%。而总市值排名末尾的十家公司,近五日股价多数遭遇下跌,平均跌幅达1.45%,耐普矿机通源环境跌幅超过3%。

最后,机构对于次新股的覆盖度也呈现差异化。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上市的所有次新股中,有超过50%还没有被任何一家券商研究所覆盖。而剩下有券商覆盖的公司,也显著向头部公司集中。

如去年9月份上市的爱美客,目前已有24家券商对其出示了投资评级;去年10月份上市的金龙鱼,目前有19家券商出示了投资评级。相对应的,这些有券商覆盖的次新股上市后表现明显强于未被券商覆盖的次新股。

编辑:朱绍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跌停 智能 股价 市值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