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利好新能源,火电不悲观

碳交易:利好新能源,火电不悲观
2021年01月06日 15:09 华泰证券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碳交易:利好新能源,火电不悲观 来源:华泰证券

全国碳权交易正式落地,增厚新能源发电利润,火电不必过度悲观1月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21年2月1日起施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即将上线,碳排放配额将逐步从免费分配过渡至有偿分配,并可通过公开竞价、协议等方式交易。新能源发电商价值有望重估,我们按19年数据测算,将增厚新能源发电利润9%~17%、度电收入1.8分。传统发电企业在减排成本与购买配额中寻找平衡,我们认为对整体利润影响有限。碳交易是电力市场化机制重要拼图,但不足以完全克服“十四五”新能源消纳挑战,火电仍具备压舱石效应,水电行稳致远。推荐华能国际华能水电,关注“十四五”新能源发电格局变化。碳交易与发电权交易协同,新能源发电商价值有望重估生态环境部20年11月有关发电行业实施方案显示,2019-2020年发电行业配额按2018年供电量70%计算,我们认为,照此趋势未来发电企业的碳配额将逐年递减,碳排放权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最终导致碳排放权交易价格的上升。另一方面碳交易有望和发电权交易形成协同效应,最终促进新能源发电的异地消纳。随着碳减排与碳交易全面铺开,新能源发电企业拓展新的盈利渠道。根据我们选取的四家新能源发电商数据测算,碳交易对2019年利润的增厚比例在9%~17%之间,对2019年度电收入增厚约1.8分钱。在减排成本与购买配额中寻找平衡,预计对煤电机组利润影响有限2019-2020年全国碳市场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共2267家。我们认为,企业会结合自身技术水平,衡量减排成本与购买配额之间的利益关系。当自身减排成本少于购买配额资金时,发电企业会选择主动减排,而当自身减排成本大于购买配额时,发电企业会放弃自主减排,转而购买配额。碳交易机制短期利好大容量、低煤耗机组,对存量机组影响总体有限。根据我们测算,基于 2019 年广东地区相关数据,碳交易有望驱动新增煤电机组利润总额增厚约 0.6%~1.6%,对存量煤电机组利润总额影响约为-0.2%~+1.0%。短中期关注优质火电资产,长期看好新能源发电前景碳交易是电力市场化机制重要拼图之一,但是我们预计“十四五”新能源消纳仍将面临挑战,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辅助服务在未来五年仍是电力系统平衡的压舱石。碳排放基准值或将逐年收紧,配额最终也将变成有偿分配,也将促进传统发电企业积极向新能源转型。优质火电资产将体现出稀缺性,推荐高性价比火电龙头华能国际;水电行稳致远,碳交易影响相对中性,机组折旧下行有望带动利润增厚,推荐华能水电;新能源发电格局未定,电力央企与新能源发电民企仍处于差异化竞争阶段。风险提示:政策推行力度不及预期;碳配额分配过于宽松导致政策效果欠佳;碳权交易系统运转不及预期;测算数据和实际数据存在偏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