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发文“力挺” 社区增值服务获政策支持

十部门发文“力挺” 社区增值服务获政策支持
2021年01月05日 19:16 上海证券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十部门发文“力挺” 社区增值服务获政策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礼文 ○编辑 邱江

1月5日,住建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规范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

此前屡次出现在政策文件中的“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被再度提及。《通知》指出,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实现一键预约、服务上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务,可依规申请相应优惠扶持政策。

“过去一年里,物业行业多次获得国家级政策支持。最新文件则主要围绕‘规范’和‘鼓励’两个词展开。”克而瑞物管事业部总监汤晓晨认为,上述文件一方面厘清了政府与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协作中的责权边界,另一方面则鼓励物业企业进一步探索智慧物业、生活服务等新方向。

在汤晓晨看来,这说明政府部门肯定了物业企业未来在社区单元中的重要地位,支持物业企业做大做强生活服务业务,有助于行业重新审视住宅物业的发展潜力,更加坚定它们在既往探索的商业模式上加大投入。

保利物业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已经围绕便民服务、社区零售开探索和实践。在政策的鼓励下,物业服务在城市社区范围内,未来会像水、电、互联网一样普及,正逐步成为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软基建”。

“上述内容意味着放宽了物业企业的经营权限,这是此次文件的最大亮点。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物业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能力将获得大幅提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将真正实现社区服务的增值,也有利于为居民提供美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通知》提出,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物业服务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服务 物业 物业管理 社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