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银行业周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 地产贷监管新规出台

中银证券--银行业周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 地产贷监管新规出台
2021年01月05日 13:05 金融界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中银证券--银行业周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 地产贷监管新规出台 来源:金融界

上周央行公布了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新规,短期内超出监管上限的银行将面临一定调整,但利好存量占比较低的个股。中长期来看,新规有利于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减少对地产贷的依赖。临近年底投资者情绪受流动性释放,小微支持政策再次延期等因素的扰动,银行板块表现振荡,但展望明年我们仍看好银行板块表现,一是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稳步复苏态势不改,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二是伴随经济复苏货币政策的边际收敛有助于缓释息差压力;三是银行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板块估值对应2021年为0.75xPB,具备低估值、低仓位的特点,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步转好,板块后续配置意愿有望提升。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特色优质个股(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以及基本面改善个股(如兴业银行等)。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虽部分指标超出此次地产集中度新规监管要求,但对其核心竞争优势并不构成影响,即使短期股价有所调整,仍看好长期发展潜力。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2.1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36%,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1.25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9/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平安银行(7.21%)、兴业银行(3.27%);涨幅靠后的是中国银行(维权)(0.00%)、农业银行(-0.32%)。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郑州银行(15.84%)、无锡银行(6.67%)。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工商银行(10.79%)、民生银行(4.49%)。信托:中航资本陕国投a经纬纺机爱建集团分别上涨4.29%/3.29%/0.62%/0.40%,安信信托下跌4.60%。

行业新闻回顾:(1)央行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官网)(2)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央行)(3)央行在近期发表的工作论文中提到近期市场资金存在违规使用和信用下沉问题,需要对商业银行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性监管。(央行)(4)新华社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为提升风险抵御能力,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机构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目前行业贷款拨备余额达6.5万亿元。(新华社)(5)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将授信审查和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6)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要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银保监会官网)(7)浙江银保监局明确要求银行机构不得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作为中介吸收存款。(8)经济日报三评蚂蚁集团被二次约谈:认清垄断危害性,维护良好金融市场秩序。(9)上海将积极推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投资、资产管理、信用评级等金融领域率先开放。(证券时报)(10)建设银行公告:银保监会核准张敏担任副行长任职资格。(11)招商银行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李德林为副行长。(12)长沙银行公告: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投放资金900亿,其中逆回购投放1700亿,逆回购到期800亿。下周逆回购到期5200亿。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7天期Shibor利率上升23bp至2.15%,1月期/6月期Shibor利率持平于上周,为2.70%/2.84%。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4bp/4bp至2.47%/3.14%。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78%,较上周下降1bp。

信托市场回顾:12月集合信托共成立2000只,成立规模1954.52亿元,平均期限2.69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3%,较11月上升0.21%。

同业存单:1月/3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上升16bp/14bp至2.60%/2.63%,6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1bp至2.80%。11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11.03万亿元,较10月末减少了414亿元。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统计,12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552亿元,其中发行规模10980亿元,偿还规模11532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