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春节不打烊 疫苗有望加速航空客流恢复

安信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春节不打烊 疫苗有望加速航空客流恢复
2021年01月04日 14:39 同花顺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原标题:安信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春节不打烊 疫苗有望加速航空客流恢复 来源:金融界

快递: 电商快递企业均宣布春节期间不打烊, 邮政与菜鸟裹裹。 1) 电商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计划,致力保障春节期间快递网络正 常运转: 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极兔均发布其春 节期间正常运营的公告。 相比去年, 2021年的不打烊计划不仅启动 早,时间跨度也大幅延长, 在新冠疫情防控仍在持续的背景下,预 计年货采购将会为电商平台带来年初的第一波订单高峰,今年更多 的电商快递公司纷纷加入春节不打烊阵营,在保障消费者的年货寄 递需求的同时, 揭开新年度行业竞争的序幕。 2) 韵达和极兔快递与 拼多多平台签订春节快递物流特殊保障协议: 据协议内容披露,韵 达和极兔将作为拼多多平台 2021年春节期间的快递特约合作伙伴, 为拼多多平台商家提供额外的履约时效和物流轨迹真实性保障。春 节期间,所有因“虚假轨迹”和“揽收后时效”触发的消费者赔付 将都由快递公司承担而非拼多多平台商家,相应的流量处罚也会免 除。

对于拼多多而言,此次与韵达、极兔签署保障协议,将有望进 一步保障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对于韵达和极兔 而言,该协议能够帮助其宣传自身服务质量,有望得到更多平台商 家的青睐。 3)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菜鸟裹裹达成战略合作: 12月 29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菜鸟裹裹正式签署共建代寄点战略合作。 双方将共同推动在全国邮政网点叠加裹裹寄件业务,计划于 2021年 新增共建不少于 3万个菜鸟裹裹代寄点,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电 商退换货和个人寄递。本次合作中菜鸟裹裹借助邮局行业基础设施, 在提供 365天不打烊服务的同时快速提升下沉市场网点覆盖密度, 在服务质量和业务单量上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11月行业价格企稳 回升,短期关注龙头企业 Q4业绩改善;长期视角看,递行业赛道 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依旧是增量行业,而供给端,份额向头部加 速集中,关注各家快递企业份额的分化以及格局变化。

重点推荐: 顺丰控股(品牌优势突出,具备高护城河,业绩有望逐季度改善); 中通快递(电商快递龙头优势突出)韵达股份(份额提升,估值回 调后具备吸引力);关注圆通速递申通快递未来的融合变革,德邦 股份基本面的持续改善。 航空: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 有望加速航空客流恢复。 1) 中 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保护率为 79.34%, 全民免费接种: 12月 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 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疫苗保护率为 79.34%,并将对境内全民免费提供。中国疫苗上市为国内与国际航旅需求复苏注入 信心, 有望在短期内杜绝国内病例反弹,保障内线稳定运行。 同时, 伴随着英美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我们预计国际民航需求将修复加 快。 2) 南航正式在拼多多上线机票官方直销业务: 12月 29日,南 方航空率先与拼多多开展机票官方直接销售,在票价保持一致的前 提下,拼多多用户也能享受与南航官网购票一致的服务保障。此次 合作中,用户规模持续快速扩大的拼多多能起到积极的导流与协同 效应,为双方的经营业绩带来正面影响。此次南方航空与拼多多电 商平台的合作贯彻了其近年来不断拓宽直营渠道,完善航空旅游生 态圈的经营战略。 国内航空需求不断复苏增长,国际需求未来有望 受益疫苗推广, 迎来快速恢复。总体看,我们认为航空受疫情影响 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 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我们重 点推荐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著 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区位 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支线航空华夏航空

机场: 大兴机场 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 1600万人次, 首都机场地 服公司保障新冠疫苗货物累计达 172吨。 1) 大兴机场 2020年旅客 吞吐量突破 1600万人次: 截至 12月 30日,北京大兴机场 2020年旅 客吞吐量突破 1600万人次,共计保障进出港航班 13万余架次,货 物吞吐量 7.7万吨。作为大兴机场正式投运的第一年,单日最高航班 量突破 79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 11万人次,峰值突出的同时 也保持了平稳、高效的运行态势。随着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进一 步建设,预计对机场非航业务会形成更好的产业赋能,看好大兴机 场营运业绩的发展潜力。 2)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连续保障境内外航司 承运的新冠疫苗货物,累计达 172吨: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近期持续 为土耳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瑞士航空公司等多家航司保障 其以新冠疫苗为主的医药类冷链货物。目前其国际冷链货物的服务 模式已基本确立,服务质量趋于稳定。

短期机场航空业务受疫情扰 动下滑符合预期,国内客流恢复较快, 国际客流有望受益疫苗接种 而加速修复。长期来看,机场航空性业务稳健,而免税行业具备空 间巨大及增速较快的特点,上市机场未来将持续受益免税红利,整 体盈利水平将不断攀升,重点关注机场龙头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快递 拼多多 安信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