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回应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只收购门店,餐饮经营权不变

广州酒家回应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只收购门店,餐饮经营权不变
2021年01月02日 20:01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原标题:广州酒家回应1.8亿收购海越陶陶居:只收购门店,餐饮经营权不变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雀绿湖蓝作为装潢主色调,营造惬意典雅的岭南花园氛围。晶莹剔透的虾饺、金灿灿的菠萝包、鲜嫩多汁的烧鹅……在广州,粤菜老字号品牌“陶陶居”是吃货们打卡不可缺少的一站。

陶陶居菜品

陶陶居旗下包括食品制造和餐饮两大业务,不过这两块业务隶属于不同主体。

2019年7月,广州酒家以约2亿元的价格拿到陶陶居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仅涉及陶陶居的茶点、月饼为主的食品制造业务。陶陶居餐饮业务具体运营则在食尚国味手里。

2020年12月29日晚,广州酒家(603043.SH)发布两则公告称,拟收购广州市海越陶陶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作为转让方的广州市食尚雅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则成为广州酒家旗下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广州酒家拟收购海越公司100%股权

业内认为,此次收购海越公司股权,广州酒家有意弥补自身餐饮板块上的弱势,并寄望于推进陶陶居餐饮业务的整体回归。

受此消息影响,2020年12月31日广州酒家股价开盘后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2%,盘中涨幅一度达7.38%。

一场股权交易

据广州酒家公告表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陶居公司”)与广州市食尚雅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尚雅园”)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陶陶居公司以18022.29万元现金收购食尚雅园持有的广州市海越陶陶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越公司”)100%股权。

本次收购交易完成后,海越公司将成为广州酒家的孙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预计将对公司以后经营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广州酒家还发布了另一则《关于全资子公司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表示,食尚雅园以人民币2.26亿元成为陶陶居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后,广州酒家持有陶陶居公司55%股权,食尚雅园持股45%。

食尚雅园以人民币2.26亿元成为陶陶居公司战略投资者

广州酒家一进一出之间,相当于食尚雅园仅仅花费4600万元就成为了陶陶居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两个”陶陶居

餐饮品牌经营权曾悬而未决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酒家起源于1935年陈星海创建的“西南酒家”,于1991年组建集团逐步发展连锁经营模式,并于2009年3月改制为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首家上市餐饮集团。现有员工超过5000人,目前由徐伟兵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同时,广州酒家也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国有企业。

广州酒家是广式月饼的龙头企业

在广州,“陶陶居”可谓是与广州酒家齐名的老字号之一。“陶陶居”品牌诞生于1880年,2000年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老字号,“陶陶居”的商标权则归属于广州国资委旗下的国有企业——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有。

2012年11月,广州工业发展集团(后更名为“广州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资管理公司”)决定成立广州陶陶居食品公司,负责月饼、饼干等陶陶居品牌食品的生产和营销。2015年8月,食尚国味以279.11万元中标“陶陶居”的餐饮商标经营权。

据长江商报报道,2015年-2024年,陶陶居公司餐饮范围内的商标均由食尚国味公司使用运营。陶陶居公司则通过该业务获取“品牌外部授权”收益。

2019年7月29日,广州酒家与国资管理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以自有资金近2亿元拿下陶陶居公司的全部股权和“陶陶居”的品牌所有权,陶陶居总店的商标经营权以及食品商标经营权也因此被广州酒家收入囊中。

但尴尬的是,由于食尚国味持有的“陶陶居”餐饮商标经营权还未到期,虽然品牌已属于广州酒家,但餐饮门店的经营权并没有因这桩股权交易而改变。

2020年5月,食尚国味公司设立海越公司。7月,食尚国味公司将海越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同实控人下的关联公司食尚雅园公司,并将旗下及关联方下设经营的6家“陶陶居”品牌餐饮授权门店纳入海越公司,同时设立6家分公司。之后,海越公司开始通过授权许可方式以“陶陶居”品牌开展餐饮运营业务。

回应:餐饮经营权仍不变

那么此次完成收购后,是否意味“陶陶居”品牌 “一女二嫁”局面终结?

红星资本局在2020年12月31日下午致电广州酒家董秘办。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此次的股权交易主要是收购几家“陶陶居”餐饮门店,对于食尚国味关于“陶陶居”餐饮经营权的持有是没有影响的。“我们在去年收购了陶陶居公司之前,食尚国味就已取得品牌的餐饮经营权授权。现在还在商标授权期限内,所以还是会按照当时签的合约来履行,直到2024年合约到期。”

据了解,目前陶陶居在全国餐饮门店已达21家。广州酒家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市面上的陶陶居餐饮门店,除了本次收购的6家门店以外,其他的门店按照协议还是由食尚国味集团在经营,此次收购的门店也仍在正常营业。对于已收购的门店,广州酒家也将与经营方共同探讨,根据门店的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和运营管理团队。

至于其他餐饮门店未来是否会进行收购,广州酒家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但一定会以陶陶居的发展和公司的战略以及未来市场情况做相应规划的。

红星资本局随后联系上食尚国味集团,食尚国味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随着食尚雅园成为陶陶居公司的股东,陶陶居商标及第十甫总店物业资产均装入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持有。在完成增资后,陶陶居公司的餐饮门店还将于2021年1月底前增加至24间,运营和管理团队不会发生变化。

补强业务短板

与餐饮经营企业深度绑定

据了解,广州酒家为“食品+餐饮”的双主业经营模式,食品业务以“利口福”、“秋之风”、“陶陶居”等品牌进行销售,产品包括月饼、速冻、腊味、饼酥等等,餐饮业务主要以经营“广州酒家”门店为主,辅以“天极品”、“星樾城”、“西西地”、“好有形”等多元特色餐饮,目前共有直营门店20家。

公开数据来看,广州酒家以食品业务为主体。公司2019年营收为29.92亿元,其中食品板块营收22.9亿元,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6.54%,其中有1.19亿元来自月饼系列。而餐饮板块营收6.67亿元,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2.28%。报告期内,食品制造业和餐饮业的收入分别增长 21.07%和 10.95%。而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务营业收入为1.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9.83%,占比降至20%。显然,对于广州酒家来说餐饮业务成为了相对短板。

而陶陶居在食尚国味的经营下,则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根据官方数据,2016至2018年,食尚国味旗下陶陶居的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352.97%、223.33%以及111.26%,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14%。2019年11月,陶陶居在上海新天地开出沪上首家门店,曾一度引发排队热潮。

图片来源:陶陶居官方微博图片来源:陶陶居官方微博

此次广州酒家收购海越公司股权以及对陶陶居公司的增资扩股,使“陶陶居”餐饮品牌持有者与经营者将实现深度绑定,显然也是意在弥补自身餐饮板块上的弱势。广州酒家也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取得海越公司所属的“陶陶居”品牌授权餐饮门店,引入优秀的餐饮管理团队,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整体的餐饮业务经营能力。

红星新闻记者 陈应鹏

编辑 陈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