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项专利每年躺赚3千万,如今有了替代品,他只好依靠收租为生

靠一项专利每年躺赚3千万,如今有了替代品,他只好依靠收租为生
2020年12月30日 08:47 腾讯自选股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原标题:靠一项专利每年躺赚3千万,如今有了替代品,他只好依靠收租为生 来源:纵横财经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U盘,它体积小、容量高、便于携带,是很多白领的必备神器。不过,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智能手机已经逐渐取代了U盘。

很多人可能认为U盘是老外发明的,事实上它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虽然我国计算机技术此前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是世界上第一个U盘却是中国人发明的。值得注意的是,U盘发明者凭借专利每年可以拿到亿万元的收入。

1999年,邓国顺和成晓华发明了U盘,并且申请了U盘专利,两人共同创办朗科科技公司,并于2010年成功上市。这项发明的诞生,让很多人非常羡慕,因此有很多冒牌公司自称自己是U盘的创造者。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向朗科科技公司提起诉讼,表明U盘专利是自己的,不过朗科科技公司最终取得了胜利,还拿到了美国授权的闪存专利,朗科也因此被外界誉为U盘之父。凭借这项殊荣,朗科科技每年开始“躺赚”。

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朗科科技的一年营业收入达到9.7亿元,其中净利润为6400万元,单单U盘专利收入就达到3千万元,几乎是一本万利。从2009年开始,以后的10年间,朗科科技一共拿到2亿元的专利费,而邓国顺和成晓华就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事实上,邓国华此前有过创业经验,后来他又把老同学成晓华拉了过来,这样一来他的信心就更加充足了。1994年,邓国顺还是一家多媒体公司的员工,虽然能力突出,但是却没有拿到很高的工资,后来邓国平觉得不太公平就辞职来到飞利浦,在这里他的能力得到了展示。

邓国华拿到一个价值上亿元的项目,内心开始泛起了波澜,他觉得想要出人头地只能够走创业这条路,所以他就找到成晓华一起创办了朗科科技,由于当时软盘存在很多缺陷,不仅容易损坏,而且容量小,所以他们就想要发明一种替代品。

两人东拼西凑弄来十几万元,租了一个工作室开始研究U盘,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全球第一个U盘终于诞生,轰动了科技界,在经历了种种困难之后,朗科科技也守得云开见月明,并且成功上市。

然而邓国顺的退出却为朗科的失败埋下伏笔,邓国顺离开后,很多人以为是其他人给他排挤了出去,事实上公司内部确实存在勾心斗角。短短4年时间,就有3个高层人士纷纷离职,而总裁位置也经常换人,给公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

在公司内讧的时期,U盘也逐渐失去了市场,所以依靠U盘生存的朗科科技也逐渐衰落,而智能手机的出现也对U盘带来了很大的冲击。2019年11月,朗科的专利权已经到期,以后他们“躺赚”的日子已经没有了。

如今,朗科科技只能够靠着收房租来生存,它从一个科技公司沦为了收租企业,实在是让人们唏嘘不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U盘 朗科科技 专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