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侯昊:中小酒企短期基本面支撑不足 需规避市场风险

招商基金侯昊:中小酒企短期基本面支撑不足 需规避市场风险
2020年12月25日 16:09 搜狐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招商基金侯昊:中小酒企短期基本面支撑不足 需规避市场风险 来源:搜狐网

2020年关将至,回顾今年,新冠疫情冲击为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A股市场行情持续变幻。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特别推出“基遇2021”专题系列报道,盘点A股市场以及细分领域年内行情,展望及预测2021年各行业板块未来中长期的投资机遇,挑选具有投资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遇2021》的基金经理,是来自招商基金的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本期的分享主题是大热行情之下的白酒板块明年的投资逻辑。

侯昊自2009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高级风控经理、部门负责人;2011年加入量化投资部,现任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管理招商中证白酒、招商国证生物医药等热门指数基金。

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过去一、二、三、五年均排名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前三,过去六个月涨幅76.14%,同类排名1/85,过去一年涨幅105.79%,同类排名2/81。

近期,白酒板块行情飙升,成为了涨幅最猛的行业板块之一。据同花顺显示,自12月10日,短短的2周时间内,白酒板块涨幅高达35.25%。

12月25日,在经历了九连阳以后,白酒板块重回调整,连续2日累计回撤达8.78%。

反观2020年,自疫情以来,经历了短暂的波动后,白酒板块的行情并未受到明显的冲击,估值一路走高。

而白酒板块亮眼的行情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但面对连续两日的波动,也有投资者担心白酒行业中长期是否可以延续。

那么,2021年白酒行业的估值将到达什么位置?相对较高的估值下,明年投资者还有哪些投机机会可以上车?

招商基金侯昊认为,明年上半年大部分白酒企业都有业绩低基数带来的高弹性,叠加白酒新股上市,市场氛围会持续向好。

此外,侯昊表示,白酒的安全垫较高,名酒消费基础好、品牌积淀厚,业绩确定性强,可带来中长期估值体系提升重塑,核心资产有望继续享有估值溢价。

以下为访谈实录:

基金佳问:今年来,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控制,消费板块整体回暖,近期白酒板块行情持续向好,板块景气度持续向上,请你分析一下白酒板块2020年内的行情走势和投资逻辑变化。

侯昊:今年白酒板块从4月起开始上涨,伴随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消费场景恢复,整个消费板块都在一个大的回升期。

白酒作为大消费的其中一个板块受益于动销的恢复,不断修正悲观预期,同时伴随白酒龙头批价持续走高,利于行业消费升级逻辑的演绎,市场对此解读较为正面。

今年7月起大量资金进入,选择业绩确定性强的白酒板块;10月份以来,中秋国庆旺季动销超预期,秋糖会传递行业积极信号,二三线白酒逐渐回补,叠加板块三季报业绩增速兑现,再次推动板块上涨。同时小酒事件性因素包括股权结构变动等,白酒内部行情也从高端、次高端蔓延至三四线酒;年底白酒板块进入事件密集落地,一方面各大酒企陆续召开经销商大会和股东大会,传递积极信号。

总体看竞争力强的高端白酒品牌十四五期间仍有望延续量价齐升趋势,另一方面白酒掀起新一轮提价热潮,龙头白酒加大直营投放背景下价格仍然平稳,为后续价格带产品提供充足空间,次高端、大众白酒近期密集提价,主要基于品牌占位、核心单品升级换代,提升渠道积极性,部分资金积极布局板块跨年行情。

基金佳问:面对目前白酒板块的涨势,投资者纷纷关心明年是否依旧会延续目前的行情,展望2021年,您认为,白酒板块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侯昊:板块短期快速拉升后波动加大,尤其个别小酒短期涨幅过大短期基本面支撑不足,配置上可耐心等待更好的时机。明年整体板块仍有机会,上半年由于疫情带来的低基数存在高弹性,下半年重在竞争格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由于今年上半年疫情导致商务宴请、婚宴等消费场景缺失,次高端及以下品牌受到影响较大。三季度以来,中秋国庆旺季家宴婚宴回补明显,动销加快,压抑的需求在双节充分释放。

同时大部分渠道调整已有成效,高端酒库存在1个月内,次高端基本在1-2个月,渠道良性健康,且在大部分酒企控量挺价下批价相对稳定,经销商信心重振、积极性高。

预计经济回暖下动销旺盛趋势延续,二三线白酒计划逐渐回补,低库存、快动销,推动四季度加速增长,且明年一二季度低基数,高增长依然可期。

明年下半年则回归疫情前的发展趋势,疫情只是导致消费场景一次性损失,行业中长期成长逻辑依然是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度提升,龙头强者恒强,历次危机事件复盘也可以看出,酒企抗风险能力、市场管控、渠道基础、品牌力更强的酒企有望更为受益,在疫情过后有望获得集中度提升。

已上市的酒企整体行业机会也会更好,高端酒确定性更强,次高端加剧分化,中小酒企有特定的产品客群和地域优势,如何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理顺渠道关系至关重要。

基金佳问:事实上,随着白酒板块行情的复苏,也有投资者担心,白酒估值已在高位,没办法抓住准确的“上车”时机,2021年,您认为投资者如何把握住明年的投资机会?

侯昊:明年上半年大部分白酒企业都有业绩低基数带来的高弹性,叠加白酒新股上市,市场氛围会持续向好。

虽然目前食品饮料估值均比疫情前提高,但白酒的安全垫较高,名酒消费基础好、品牌积淀厚,业绩确定性强,可带来中长期估值体系提升重塑,核心资产有望继续享有估值溢价。

在配置方式上,今年白酒指数一骑绝尘,短期的大幅上涨受到投资者又一轮的热捧,为能更好的规避市场波动以及估值较高带来的损失,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可耐心等待更合适的入场机会,也可以考虑采取定投的方式长期持有,建议投资者多一些耐心,选好赛道做时间的朋友。

基金佳问:从白酒行业来看,近几年白酒市场整体销量并未增长,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提价发高端,抢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成为酒企发展趋势,这对白酒投资逻辑带来什么变化?

侯昊:白酒行业处于成熟期,呈现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量增有限甚至下滑、靠价格驱动行业总量缓慢增长,在目前大众为主体的消费结构下,向名品牌、高品质集中的趋势不会变,次高端及以上的名酒将持续享受结构升级的红利,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白酒行业分为三大阵营,高端、次高端和地产酒。

对于高端白酒来说,品牌已经全国化,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次高端仍处于各大品牌竞争的局面,其品牌影响力正不断突破区域限制,向全国化发展;最后就是地产酒,也就是区域性品牌,辐射地区相对有限,这些品牌正在力争扩大自己在更多地区的影响力

白酒市场比较特别,先有价再有量的,特定竞争格局下关键价格带上产品的精准卡位才能带来更好的营销效果,因为喝酒更多的是“喝品牌”,在特定价格带上才能带动销量,才能推动经销商去理顺量价逻辑,拓展新的营销市场,板块内部高端确定性强,次高端及后续品牌弹性更大同时波动也更大。

基金佳问:从过去一年白酒股股价表现看,普涨成为行业常态,业绩等基本面因素并没有被市场太多考虑,为何会出现这种行情特征,是否可持续?

侯昊:今年体现的是疫情对整个板块的作用,是一种行业性的趋势机会,预计在明年一季度之前都是板块性的机会。但后续预计会有分化,高端酒赛道内龙头格局已经较为稳定,次高端板块内部分化,个股强弱好坏的特质会表现出来。

基金佳问:从销售情况看,白酒电商渠道带动了高端白酒的销量,市场需求较强,弥补了疫情期间白酒板块的短期回调。您认为,2021年,白酒行业的供货渠道以及销售渠道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侯昊:疫情过后,传统经销商仍是主线,新零售模式包括线上消费、团购市场等是重要补充,渠道多元化、分散化对于有助于酒企加大渠道管控力度,更好执行相关价量政策。

从销售层面来看,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受限,酒厂纷纷选择增加终端促销费用来应对,但明年费用投放将发生变化,预计酒厂将增加广告费用。

基金佳问:展望明年,您在白酒上的投资配置会有怎样的调整?

昊:作为指数投资管理,控制跟踪误差是最基本的,同时也会通过交易模式的优化、内部结构性机会追求超额收益,上半年更重视板块性机会的跟踪,下半年基于业绩分化情况在合规范围内做些侧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酒企 招商基金 白酒板块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