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潮背后!白酒还有未来吗

跌停潮背后!白酒还有未来吗
2020年12月24日 19:38 金融界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跌停潮背后!白酒还有未来吗 来源:金融界

白酒跌停潮后,未来还能继续上涨吗?关键因素其实要看海天味业,今天的文章告诉你背后逻辑和答案。

首先理解白酒,我们一定要想明白两件事。

第一件是白酒未来的增长点在哪?

我们都知道白酒的消费总量已经在走下坡。所以如果是单纯的白酒,那肯定是没戏的。

但是另外一件事给白酒提供了很好的动力,也就是中国的中产阶层是在增长的,所以我们就可以把白酒切成两部分,一半叫白酒,一半叫奢侈品。也就是高端酒。

虽然白酒竞争激烈,但是高端里面,却是寡头垄断状态。

与此同时,高端酒里还有一件事在发生,就是茅台的产能是受限的,当然也不是说不能扩产,而是根据茅台独特的酿造方法,未来三年多少产能,是可以提前算出来的。说白了,人家压根就不想多生产,这跟产能受限也就没区别了。

于是就出现了很多需求溢出。这时候次高端,都来抢这部分市场。

所以白酒的本质,是走奢侈品和中产扩张逻辑。那么最稳的是高端,最有弹性的是次高端。

但是最近一轮,涨得最猛的,却是三四线,他们走的是四季度业绩复苏逻辑。这跟白酒原有的逻辑,关系不大。所以他们倒下,并不会影响白酒原有的成长路线。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白酒的未来取决于海天呢?

我们都知道任何行业都是有估值极限的,比如白酒50到60倍已经算高位。(大家看到酒鬼酒90多倍,那只是因为市场已经开始按21年的预测利润走了。)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资金抱团疯抢核心资产,结果核心的估值越来越高。

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既然海天为代表的调味品,都能到100倍pe,那么茅台五粮液为什么就不能100倍呢?何况旁边还站着150倍的通策医疗爱尔眼科

仔细内部对比会发现,本轮的特点就是“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医药带头的还是眼科、口腔加CXO的老组合。这帮家伙不倒,那白酒还有相对优势。

所以21年白酒会不会打破原来的估值天花板,是最大的看点。

当然,这是我的个人推测,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研报认可这种逻辑。至于未来那帮分析师会不会突然就认可,就不知道了。

最后给两个判断。

一个是,今天的跌停潮,不会影响高端和次高端的逻辑。另一个,长线既然值得跟踪,分歧只是在短期的一个调整时间是长是短而已。决定作用的,还要看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无非就是短期下影被吞会拉长整理时间。如果明天挺住,基本也就很难下去了。

从捡便宜的角度来看,当然是来根中阴,砸一波好,就怕下不来啊。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要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半导体领域无疑是重点。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最大的核心逻辑是国产替代的紧迫性。

美国制裁了华为,是打压了我们最大的高科技领头羊,华为的5G芯片不能再生产,因为华为的芯片能够比肩苹果,英特尔,高通。美国打压了中芯国际,这是我们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也就是芯片生产企业。中芯国际目前做到了14nm量产,N+1(相当于10nm)已经试产,N+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