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下一城 万业企业延伸布局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链

再下一城 万业企业延伸布局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链
2020年12月23日 09:30 中证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再下一城 万业企业延伸布局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链 来源:中证网

  向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转型的万业企业将触角伸向了更上游的零部件领域。公司12月22日晚公告,联合境内外财团以3.98亿美收购Compart Systems(简称“CS”)100%股权。其中,万业企业投资6亿元人民币,完成交割后,公司成为CS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其33.31%股权。据悉,本次收购为近年来该领域最大规模的中资企业跨境并购交易。

  根据公告,12月21日,万业企业、海宁市实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人之一)共同签署《补充协议》,前者承诺不迟于本次投资完成且上海镨芯(专设持股平台)完成对CS收购后6个月内,CS的管理总部和拟上市主体的注册地址均落户海宁,及时搭建对应A股的上市主体。

  产品线成熟客户长期稳定

  CS是设备所需的气体输送系统领域组件与部件制造商以及工业、航空航天、石油天然气领域内高精度流量控制组件供应商,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全球化的客户和产能布局以及行业独有的专利和技术。主要产品包括定制组件、装配件、密封件、气棒总成、气体流量控制器(MFC)、焊接件等,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中氧化/扩散、蚀刻和沉积等设备所需的精确气体输送系统。

  其中,CS是全球少数可提供气体流量控制器组装的公司。CS的K1S及C-Seal产品位居气体传输系统表面贴装行业的龙头地位,并且拥有下一代产品iBlock及Ultra-Seal生产专利,引领行业向革新性的技术前沿发展。

  目前,CS总部位于新加坡,在中国深圳和马来西亚库林分别设立工厂,并在欧洲及北美建有市场及仓储分支机构,全球拥有约1400名员工。其灵活的产能布局和全球化的销售体系为客户提供了多样的交货渠道选择。公司产品线成熟、客户长期稳定。

  财务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CS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27万美元、7570.5万美元和5788.5万美元,对应净利润为-19.9万美元、-58万美元和1152.5万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CS总资产为1.20亿美元,净资产为3215.3万美元。

  万业企业表示,在竞标过程中根据CS的主营业务,在多个证券交易市场中遴选出业务相近的可比公司,测算可比公司的EV/EBITDA。最终,公司确定以CS2020年预估的EBITDA为基数,按照约10.98倍报价。

  根据测算,19家境外可比公司EV/EBITDA的中位数至平均值为9.80倍至11.22倍。另外,选取了近一年目标公司可比行业的9起主要并购交易案例,测算得交易标的EV/EBITDA的中位数至平均值为9.99倍至13倍。

  由于CS为技术驱动型企业,为规避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卖方承诺交割后2年内不雇佣CS的核心管理层。

  进一步深化公司战略转型

  近年来,万业企业通过“外延并购+产业整合”的方式,持续推动公司向集成电路产业装备与材料领域转型。本次收购有助于万业企业加速推进战略转型、完善装备产业工艺链、推进全球化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万业企业表示,公司将借助本次对外投资,在现有房地产和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双主业的基础上,抓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延伸布局高端装备产业链。近年来公司发挥控股股东的行业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转型,在资本与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公司将通过本次交易加速外延式发展,增厚对集成电路装备行业覆盖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深化公司战略转型。

  通过本次交易,万业企业将依靠CS产品、技术和市场,对公司现有的集成电路设备业务和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加快公司现有业务和资源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浦科投资为万业企业控股股东,前者专注于高科技产业领域跨境并购投资与整合,曾先后主导完成澜起科技、先进半导体、新加坡STI等跨境并购项目。浦科投资日前表示,未来将坚定不移地围绕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开展投资布局。

  万业企业已完成多个转型动作。2017年出资10亿元作为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LP之一。2018年全资并购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备离子注入机的研发和制造商凯世通。今年12月,凯世通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获得商业客户及多个型号订单的重大突破。伴随凯世通自主研发的多个型号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设备获得商用推进,公司业务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此次收购也面临多个风险,包括收购后管控及整合风险、业务发展风险、受疫情影响、国际政治及经济变化风险。万业企业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