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窥镜 国产替代浪潮下砥砺前行

内窥镜 国产替代浪潮下砥砺前行
2020年12月17日 16:39 华讯投资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内窥镜 国产替代浪潮下砥砺前行 来源:华讯投资

内镜诊疗需求日益上升,市场持续扩容

内镜应用场景丰富,在消化道疾病领域应用最为广泛。 国内消化道癌症高发、患者基数大,而内镜以及镜下活检是诊断的“金标准”,能够显著提高患者五年生存率,但国内内镜诊断率和开展率仍然较低,发展空间较大。

随着微创手术发展不断成熟、叠加分级诊疗带动基层市场内镜诊疗渗透率的提升,内窥镜设备有望持续扩容,我们预测2023年国内软镜和硬镜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73.3亿元和100亿元。

国产替代成行业主逻辑,软镜、硬镜发展不同步

内镜市场可分为三大板块:软镜、硬镜和配套诊疗器械。内窥镜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国内市场由进口品牌主导,CMOS的崛起使得中国自主研发高端内镜取得“从无到有”的突破,是开启内窥镜行业国产替代的关键因素。

(1)软镜:软镜技术壁垒最高,是国产品牌最薄弱的细分领域,随着国产高端软镜的推出,与进口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受益于“消化内镜普及度+接受度提升”和“癌症早筛的人口红利+渗透率提升”两个维度的增长动力,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2)硬镜:外科手术步入微创时代,与软镜相比,硬镜无需考虑镜身柔软性与可操纵性,并且在相同传感器下图像质量更好,进一步满足临床观察需求,硬镜国产替代或将先于软镜一步来临。

内镜投资逻辑:优选国产替代快车道,把握细分领域龙头

内窥镜行业涉及学科多且壁垒高,标的稀缺。 建议关注软硬镜产品研发进展、技术突破和临床表现,成像技术逐步迫近临床使用需求,有望撬动进口垄断格局。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内窥镜行业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国产品牌渗透率较低,进口替代空间大,在分级诊疗、鼓励国产替代等政策以及产品高性价比优势下,成长性强。

重点推荐国产软镜设备龙头 开立医疗300633) 、硬镜领域实现突破的 迈瑞医疗300760) 。建议关注硬镜镜体细分龙头天松医疗,荧光腹腔镜领先企业海泰新光。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疫情影响海外销售风险;产品研发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