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发布或带动废钢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发布或带动废钢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12月17日 14:19 同花顺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发布或带动废钢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同花顺综合

《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将最大限度挖掘国际和国内再生钢铁原料资源,提高铁素资源循环利用率,增加钢铁企业有效选项。

再生钢铁原料是废钢铁经过分类回收及加工处理,可以作为铁素资源直接入炉使用的炉料产品。与使用铁矿石相比,用再生钢铁原料炼钢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因此,再生钢铁原料不仅是一种可再生资源,而且是唯一可以替代铁矿石的铁素资源,是钢铁工业实现绿色发展的一种重要原料。

废钢资源量或加快释放

供给角度看,废钢来源主要可分为国产废钢和进口废钢,由于对废钢进口的限制,目前进口废钢量几乎停滞;而国产废钢可分为自产废钢、加工废钢与折旧废钢,其中折旧废钢是废钢的最大来源,也是未来废钢回收的增量所在。

从主要钢铁消费品来看,目前我国房屋建筑尚未到期,折旧废钢主要来源于机械、汽车、家电等产品到期报废产生的废旧钢铁,这些产品产销量基本在2009、2010年实现高速增长,如挖掘机2009年销量同比增长23%,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0%,这些产品将陆续进入报废周期,报废拆解市场也将迎来高增长。后期随着钢铁消费品报废拆解量的逐年增加,折旧废钢产量也将随之释放。

中国工程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废钢资源2.9 亿吨,2030 年3.3 亿吨,废钢资源量每年增加1000-1500 万吨。

废钢需求量也在快速增加

从需求角度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废钢消费国。根据国际回收局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废钢消费量上升15%至2.16亿吨,钢铁生产中使用的废钢比例攀升至21.7%。大多数转炉钢厂都积极增加废钢的使用量,废钢/粗钢比目前为20.2%。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我国使用废钢的电炉钢产量进一步增加,从2017年的5400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1.032亿吨。新版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企业内部退出转炉建设电炉且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等设备的可对炼钢产能实施等量置换,体现出对发展电炉的支持,山东省近期发布的相关通知中也提出积极发展电炉工艺。电炉对高炉的存量替换将增加对废钢的需求,新增电炉项目建成将对废钢需求起到强劲拉动作用。

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企业也在发展中积极布局废钢产业。近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布局船舶拆解业务,其一级子公司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另外两家公司合资设立欧冶链金(靖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打造以船舶拆解为核心特色的金属再生资源产业升级版样板基地,预计实现年加工配送废钢铁150万吨,供应各类合格废钢规模达300万吨。

废钢的理论供应量与需求量都将持续增加,而以往制约废钢产业发展的标准难以落地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在政策支持以及大型企业参与下,废钢回收与利用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回收加工的规模化发展也有利于降低废钢成本,从而提升电炉钢生产的经济性。

对铁矿石有望形成替代优势

今年国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也带动了钢材需求,但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并未从中获得多少收益。增加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是推动解决钢铁原材料保障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内支持废钢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落地。

废钢的价格受到供给的制约,与铁矿石相比,是否能够形成价格方面相对优势,是废钢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钢铁积蓄规模大,未来废钢产业发展容易形成规模优势,废钢产业链的发展完善将促进钢铁行业降本增效。

废钢发生量正进入快速增长期,万亿级铁资源循环市场正在开启,产业链迎来发展良机。

相关个股可关注:华宏科技(国内废钢处理设备龙头);天奇股份(维权)(通过全资子公司布局废钢破碎装备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国家标准 废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