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人士:再生铅企业需利用期货管理风险

产业人士:再生铅企业需利用期货管理风险
2020年12月15日 09:18 上海期货交易所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产业人士:再生铅企业需利用期货管理风险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产业人士:再生铅企业需利用期货管理风险

12月12日,2020年再生铅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由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徽商期货承办。与会嘉宾表示,今年以来,再生铅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占比持续扩大,相关产品在规范化、标准化和市场化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再生铅企业一定要做期货套期保值,可以对整体利润起到平滑的作用,在价格剧烈波动时能够保证企业平稳经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秘书长张琳在介绍再生铅行业发展现状时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铅消费市场,近几年国内再生铅行业发展迅速,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再生铅在我国铅工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基于全球其他国家数据及当前我国铅蓄电池报废量快速增长的情况,预计我国再生铅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目前国内再生铅产能过剩严重,产业缺乏预警机制,全国统筹环保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未来国内铅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还在于再生铅产业的升级。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铅精矿产量123万吨,进口铅精矿161万吨,矿产铅产量273万吨,再生铅产量237万吨,再生铅占我国铅供应量比重接近50%。再生铅原料80%以上是废铅蓄电池,按照报废周期测算,2020年全国废铅蓄电池理论报废量约为500万吨。据初步预计,2021年再生铅产量同比小幅增长,再生铅产能将继续增长,”十四五“期间再生铅项目建设将明显放缓,产能整合将加快。参照国际数据,全球再生精炼铅产量占精炼铅总产量的60%以上,预计到“十四五”我国再生铅产量占精炼铅总产量的比例有望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未来5年我国再生铅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再生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方面对再生铅引导相对充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介绍,协会已对产业链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建议将再生铅产品纳入期货注册品牌并允许交割,将对行业规范和产品标准建设等提供借鉴和引导,促进产业标准化提升,对产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家产业公司期货部负责人建议,在推动再生铅产业升级和产品标准化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再生铅企业的诉求,也要考虑铅酸电池厂对再生铅品质的需求,使产业链上下游都能够从中受益。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面对价格波动,再生铅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运用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南都电源期货总监徐铮在会上表示,再生铅企业其实是天然多头,从买进原料到生产出产品之间存在时间差,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工具管理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他表示,铅行业的下游需求大部分集中在蓄电池领域。在今年有色金属整体相对强势的情况下,再生铅今年均价仍明显低于去年。在徐铮看来,再生铅企业一定要做期货套期保值,可以对整体利润起到平滑的作用,在价格剧烈波动时能够保证企业平稳经营和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工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