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深陷新增长点之困,转望金融投资领域?

索菲亚深陷新增长点之困,转望金融投资领域?
2020年12月04日 12:41 家居微新闻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索菲亚深陷新增长点之困,转望金融投资领域? 来源:家居微新闻

A股定制家居第一股索菲亚(002572)正在尝试新的增长点。

11月26日,索菲亚与圣都家居达成战略合作,其预备通过双方的资源整合,涉足国内万亿规模的整装市场。

在这场合作的背后,索菲亚正在面临的“挑战”可能是:A股上越来越多的同行、几乎没有门槛的行业竞争、在今年大环境下越发吃力的业绩、甚至是大宗业务进一步拖累的现金流状态。

只是,整装市场从理论需求端上看确实是蓝海,然而如果不能解决装修行业的通病,其也很难成为企业新的利润点。

涉足整装市场

10月29日晚间,索菲亚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索菲亚”)与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下称“圣都家居”)在中国浙江省金华市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资公司”)达成合意。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双方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其中浙江索菲亚认缴出资比例达51%,圣都家居认缴出资比例达49%。

11月26日,索菲亚又与圣都家居召开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公开宣告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发力万亿整装市场。

索菲亚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一批定制家居企业,其在2011年登陆深交所,又被称为A股定制家居第一股。圣都家居则始创于2002年,目前是一家拥有圣都装饰、温暖家软装、圣都精工装、刨子科技、妙窝装配、圣都金义产业园等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

自国家大力推广全装修政策以来,整装就渐渐成为了一大行业热词,从装修企业到家具建材,乃至提供智能系统的创新公司,纷纷开始试水整装。

(数据来源:2020年三季报 )

业绩增长压力

索菲亚试水整装市场,有其自身的压力。

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25.4 亿元,同比增长17.07%,归母净利润 3.5 亿元,同比增长7.74%,归母扣非净利润3.7 亿元,同比增28.30%。

虽然三季度单季业绩出现明显增长,但是仍然难改今年1-9月份整体的业绩情况。

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 50.94 亿,同比下降 4.09%;实现归母净利润 6.97 亿元,同比下降 3.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5.84 亿元,同比下降 8.37%。

换句话说,截至三季度末,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仍然处于双双下滑的状态。

(数据来源:2020年三季报)

此外,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约为6亿元,较年初增加近两倍。三季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大宗业务的主要客户采用商业承兑票据进行结算。

在财务上,应收票据越多,则越拖累公司现金流。

(数据来源:2020年三季报)

产品单一 渠道单一

虽然是国内最早一批成立和具备知名度、最早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但是过去这些年索菲亚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

在仔细研读公司三季报后,可以明显注意到两个情况。

一个是,就产品而言,衣柜和其配件依旧占据了收入大头,客观说其产品类型比较单一。

(数据来源:2020年三季报)

另一个是,分渠道收入来看,经销商渠道贡献收入仍然最多,达到82.05%。直营渠道贡献收入3.18%,大宗业务贡献收入14.39%。

数据披露,截止至2020年9月底,“索菲亚”柜类定制产品新增店面336家,拥有经销商 1594位,开设专卖店2666家(含大家居店、轻奢店)。其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15%(贡献收入占比30%), 地级城市门店数占比28%(贡献收入占比33%),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57%(贡献收入占比37%)。

索菲亚的直营渠道一直比较弱,主要还是依靠经销商。

当然,在家居行业,采取经销商模式是主要渠道。不过,随着消费习惯和技术的变化,这一情况也在改变。

以飞鱼财经此前调研的我乐家居而言,其就在积极减少经销商渠道,扩大直营店数量。

此外,近年来涌现的线上渠道也值得关注。

当然近年来索菲亚也在探索电商渠道。三季报显示,截止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电商引流的客户总体占比已从16%提升到25%;一线城市的电商客户占比逾45%。

索菲亚给出的电商渠道引流数据还是比较漂亮的,但反映到分渠道收入上时,仍然体现在经销商上。

投资民生证券

从索菲亚上市后,至今9年间,A股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已经增至到10家。他们分别是: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莱客、金牌橱柜、皮阿诺、我乐家居、顶固集创

在行业上,定制家居市场已经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在产品上,定制家居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于成本和利润的考量下,品牌之间是很容易追赶的。

此前,索菲亚在市场上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偏于高端的定制家居品牌(价格较高,目标客户层次较高),还是具备一定的品牌护城河效应的。但是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和行业、技术的迭代向前,索菲亚应该是明显感受到了压力。

因此有了开头说的,进军整装市场。

只是不论是定制还是整装,都只是一个业务概念,关键还是产品的竞争门槛和品牌的认可度。否则仍然是一片混战,难有新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份,索菲亚还投资了民生证券。根据索菲亚发布的关于全资子公司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参股暨对外投资公告,其新增对民生证券的投资额达到近4亿。

投资民生证券的举动也从侧面反映了索菲亚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中的“困难”——自身行业难以挖出新的富矿。

实体经济在遇到经营压力时,总是将目光转向金融投资领域,这似乎已经成了当下实体经济中的一景。

RECOMME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索菲亚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