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新能源汽车系列之五:海外红利开启 中国电池全球竞争力评估

广发证券--新能源汽车系列之五:海外红利开启 中国电池全球竞争力评估
2020年12月02日 15:31 金融界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广发证券--新能源汽车系列之五:海外红利开启 中国电池全球竞争力评估 来源:金融界

2020年开启动力电池红利期。 继 2017-2019年中国材料企业降本增效 推动全球市占率提升的上游材料环节红利期之后, 2020年起 电池企业加速出海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开启中游电池环节红利期, 我们通过 2个要素(制造能力/管理能力)、 6个维度(结构创新/材料 创新/产业链一体化/跨领域扩张/治理架构/管理团队)剖析,寻找更多 的具备全球竞争潜力的中国企业。

技术储备:材料开发多元化,结构创新中国领衔。 技术储备并不局限 于材料创新,也包含结构创新, 多层次降本增效。 中国电池龙头结构 创新引领全球, 兼备结构创新( CTP/CTC) 和材料创新( 高 电压/高镍/磷酸铁锂) 获得全球领先地位, LG 化学和 SK 创新长于多 元化材料开发(软包 NCM712/811/NCMA) , 分别 以刀片和 JTM 结构创新拓展磷酸铁锂应用边界,放大成本优势。

成本控制:塑造产业链一体化,兼具跨领域扩张。 成本控制包含纵向 产业链一体化和横向跨领域扩张两个主要方式。 宁德时代、 LG 化学纵 向产业链一体化和横向跨领域布局最为完善,其次为比亚迪和国轩高 科均拥有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且领先布局商用车、 轻型车等应用 领域。 除此之外,三星 SDI 自产正极材料, SK 创新从隔膜和铜箔环节 切入,则通过切入商用车、 轻型车、储能等扩大规模。 管理能力:苦练内功兑现产品优势。

综合管理能力是动力电池企业成 长过程中兑现产品力的关键一环,尤其国内锂电池产业已经具备深厚 的电化学研发基础,而国际一流的管理能力对中国企业格外重要。 事 业部分拆将改善约束激励机制,加大新能源汽车持续投入,其中宁德 时代早于 2011年脱离 ATL 完成分拆,比亚迪 2020年 3月分拆弗迪电 池, LG 化学 2020年 12月完成 LG 新能源分拆; 同时引入国际化技术 管理团队将为企业长期发展引入新鲜血液,如大众拟成为国轩高科第 一大股东,戴姆勒参股亿纬锂能与 SK 创新合资合作。 动力电池企业产能全球化布局提速。 我们认为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企 业可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将在未来三年较快兑现全球销售,如宁 德时代、 LG 化学、 SK 创新、 三星 SDI、 松下; 第二梯队已获海外客 户支持或定点, 而大规模订单于 2022年后放量,如比亚迪、国轩高科、 孚能科技、 亿纬锂能; 第三梯队能够拓展部分优质客户的部分车型, 长期具有晋升潜力,如、蜂巢能源、 远景 AESC、 中航锂电等。 投资建议。 随着海外布局加速, 中国动力电池资产将迎来价值重估, 建议关注宁德时代、 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亿纬锂能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新技术应用低于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