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高位增发港股 受资本追捧的比亚迪也“缺钱”?

拟高位增发港股 受资本追捧的比亚迪也“缺钱”?
2020年12月02日 10:57 36氪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拟高位增发港股,受资本追捧的比亚迪也“缺钱”? 来源:36氪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

  作者 | 苏鹏

  编辑 | 周游

  12月1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1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接收凭证》。根据该申请接收凭证,中国证监会已收到比亚迪提交的本次H股发行的申请材料,并将在5个工作日内就是否受理该行政许可申请或请本公司补正材料通知本公司。

  比亚迪本次H股发行拟发行数量不超过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即2020年6月23日)已发行H股股份总数的20%,实际发行的H股股份数量由公司与配售代理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资金需求而确定。

  比亚迪称,所得净募集资金拟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比亚迪H股股价目前处于高位,截至12月1日港股收盘,比亚迪报187.6港元/股,市值达到1716.54亿港元。在新能源汽车全球大热的风口下,比亚迪股价现阶段仍处于成长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比亚迪拟增发不超过H股20%,将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强化电动领先地位。本次H股增发,是继公司2014年H股配售、2016年A股定增后再一次增发,资本将持续为公司发展赋能。公司目前基本面向好,全新旗舰车型“汉”开启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比亚迪电子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业务分拆有望推动电动制造业务内在价值兑现,旗舰车型热销及潜在智能化拓展推动价值重估,维持“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

  花旗银行称,增发或稀释其每股收益,会对比亚迪股价产生负面影响,但实际影响有限。更长期看,增发有助于增强公司在电动车、电池和软件等领域的先发优势。维持买进评级,股价催化剂包括:预计比亚迪汉11月份的出货量约1万辆,12月份产量进一步升至1.1-1.25万辆。

  相关证券分析师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在高价时候选择增发,有利于提高发行定价,可减轻因增发而导致每股收益稀释的影响。

  此次比亚迪高位增发的另一面,或许也证明比亚迪“缺钱”了。

  比亚迪旗下除了汽车板块之外,还包括动力电池、半导体、云轨等业务板块。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曾表示,比亚迪电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塑胶等全系列手机结构件及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且已经针对 5G 时代布局了大量的技术和产品。

  多且杂的业务让比亚迪一直处于高投资的状态中,11月27日,比亚迪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比亚迪精密(作为贷款方)将通过招商银行(作为新委托贷款代理)向比亚迪(作为借款方)提供本金总额为人民币4亿元的委托贷款,以应对比亚迪的进一步发展资金需求。

  未来汽车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亚迪 港股 股价 H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