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分工将产生巨变 未来5%的人工作95%的人消费

专家: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分工将产生巨变 未来5%的人工作95%的人消费
2020年12月02日 00:06 中国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专家: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分工将产生巨变 未来5%的人工作95%的人消费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1日讯(记者 林伊人)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首次以在线形式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

在1日下午举行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参会嘉宾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对未来社会的影响。

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江涛表示,在数字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带来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变化,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人工智能可以极大提高社会的劳动生产率。

江涛说,回顾农业时代,是95%的人工作,5%的人消费,对应形成的价值观是有平民和贵族区分的价值观;工业时代,95%的人工作,95%的人消费,形成了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大部分的体力劳动、脑力劳动都由机器来承担,5%的人工作,95%的人消费。在这种社会分工下,未来社会的伦理价值、社会的秩序会是什么样需要共同探讨。

江涛认为,未来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中,中日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空间非常大。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最重要的驱动力,中日两国乃至全世界要面对共同挑战,包括数据和用户隐私的保护。江涛指出,中国在不断地加强用户隐私的保护,政府、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都在展开行动。

江涛表示,在面对疫情的挑战,在中日两国都要共同面对的老龄化方面,人工智能、数字技术都有很多应用场景,中国期待和日本进一步合作。

株式会社NTT Data咨询委员岩本敏男也强调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他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有可能取代人脑作出独自决定,对此,人类要有一种危机感。日本希望中国乃至全世界加入到有关人工智能的讨论中,一起制定全球性的规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