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险企投诉量居前 理赔仍是消费者不满财险业主因

互联网险企投诉量居前 理赔仍是消费者不满财险业主因
2020年12月01日 19:03 财联社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互联网险企投诉量居前 理赔仍是消费者不满财险业主因 来源:财联社

  三季度消费者投诉数据扎眼。相比二季度,寿险公司投诉量环比增长大增,牵连整个保险行业消费投诉环比增长。其中,华夏人寿、阳光人寿、人保健康今年三季度的投诉量环比增幅均超过50%,拉高了寿险公司环比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从三季度财险行业投诉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的投诉量未与保费规模成正相关,四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中,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等三家投诉量高居行业前十名。

  另外,从投诉事由来看,财险业的理赔仍然是消费者不满的主因,而车险的投诉量占大头,其次是保证保险。然总体来看,在排名前十的财险公司中,车险纠纷投诉量环比增加,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则环比减少。

  互联网财险公司投诉量高企

  12月1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36754件,环比增长8.96%。其中涉及财险公司16895件,环比增长4.29%,占投诉总量的45.97%;寿险公司19859件,环比增长13.27%,占投诉总量的54.03%。

  
image

  图一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image

  图二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其中,头部险企位列投诉量前三名。财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量位前三名;而寿险业,平安人寿、太保人寿、中国人寿的投诉量位列寿险公司前三名,未与保费规模呈正相关关系。

  就环比增幅来看,财险公司中的泰康在线今年三季度投诉量621件,环比增长87.05%,增幅最大;寿险公司中,华夏人寿1011件,环比增长57.48%、阳光人寿860件,环比增长58.09%、人保健康821件,环比增长64.20%,三家增幅均超过了50%,拉高了寿险公司的环比增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财险公司投诉量居前10的公司除了有业务量较大的老三家,众安在线、易安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泰康在线、国寿财险、太平财险也在列,而互联网公司几乎全“在线”。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泰康在线,对方称不便回复。

  寿险公司中,投诉量居前的除了上述三家,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阳光人寿、人民健康、太平人寿均在列。由顺序来看,投诉量与保费规模并不完全呈正相关。

  具体纠纷类型来看,财险业的理赔纠纷占到了投诉总量的66.45%,是消费者不满的主要来源;销售纠纷2606件,占比为15.42%。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最突出,与投诉量排名相符;而在销售纠纷投诉量方面,则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众安在线最突出。

  与财险大为不同的是,寿险业来看,理赔纠纷却仅占到投诉总量的15.37%;而销售纠纷8166件,占比高达41.12%。其中,人民健康、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理赔纠纷投诉量最突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最突出。

  还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在线的纠纷类型变化情况。数据显示,众安在线今年三季度投诉量967件,环比下降16.71%。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460件,环比增长40.24%;销售纠纷投诉量271件,环比下降49.06%。记者就其理赔端、销售端的一增一降采访众安在线,对方称以公开信息为准。

  车险、保证保险系财险主投诉险种

  险种方面,在涉及财险公司投诉中,车险纠纷9090件,占投诉总量的53.80%;而保证保险纠纷3289件,占比19.47%,是财险业中消费者不满重灾区。

  总体来看,排名前十的财险公司中,车险纠纷投诉量环比增加,而保证保险的纠纷投诉量环比减少。

  
image

  图三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image

  图四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据图三数据显示,财险公司车险纠纷投诉量前10的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永安财险、天安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财险,均呈现环比增长趋势。

  而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则大致相反。图四数据显示,财险公司中,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前10的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易安财险、众安在线、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安心财险。除中华财险和安心财险外,其余八家险企均是环比下降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