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央企公开打假 竟非法注册为“中”字头央企子公司

建筑央企公开打假 竟非法注册为“中”字头央企子公司
2020年12月01日 18:44 腾讯自选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建筑央企公开打假 竟非法注册为“中”字头央企子公司 来源:喜氏互联网

最近国企和民企的讨论很多,“跌成国企”是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每年都会出现冒充国企的民企,日前, 中国化学 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非法注册为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有关事项的声明》,对一家凭空出现的子公司进行公开打假。

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建筑央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

其声明中称:“近期,我公司发现,与我公司不存在任何投资关系的“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非法注册为我公司全资子公司。我公司及时调取该公司工商档案,发现该公司工商登记材料中有关中国化学的营业执照、公章均系伪造”。

超级建筑查询有关公司征信系统显示,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7-07-26,曾用名为合肥维特浩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09-07更名为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投资人由原来的孙某某变更为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地基与基础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铁路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电力工程、土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土石方工程、体育场馆设施工程、钢结构工程设计及施工等。

目前的注册地址为: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大兴新居A区6号楼3001、3002室,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某。截至目前,该公司显示的股东是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是100%。

如果没有近日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声明,相信很多人一定认为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是中国化学工程的子公司。不过,终于还是被中国化学工程公开声明为未经允许“非法注册”的子公司了。

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声明称:我公司从未出资设立“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我公司与该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

“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人员的任何行为,我公司均不知情,与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据悉,近日,中国化学已经向工商部门举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严肃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看来事实已经是比较清楚了,合肥皖化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不是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真正的子公司。

那么,它为什么要通过“伪造”中国化学的营业执照、公章而注册成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呢?这不等于把公司股权白送给中国化学工程了么?中国化学工程为什么不欣然接受呢?如果中国化学工程没有发现这家假冒子公司的存在又会有什么风险呢?

从以往的情形看,使用各种手段把企业虚假注册成央企子公司,主要是想利用央企已有的良好信誉,希望在融资、投标、采购等方面瞒天过海。

这样的公司基本不会有长远打算,经常引发债务违约和质量问题,最终给被假冒的建筑央企带来声誉损失和经济风险。

假冒央企的事件屡次发生

近年来,假冒央企的事件屡有发生,已经接连被曝光了多起,几大建筑央企基本都曾有过类似遭遇。拥有一家“国企”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一般来说遵循下面几个步骤就够了:

1、找一家国务院体系里的非主流事业单位,可以是子公司、孙公司、重孙、重重孙,反正现在企业穿透起来那么方便。而且这单位最好是上世纪改开初期弄的,现在姥姥不疼舅舅不爱那种,期间要是换过名字就更好了。

2、想方设法找到这家公司的主要领导成员,成员上点年纪升迁无望的尤佳,专心抱大腿,软磨硬泡求个章。

3、拿着章以该公司名义注册集团公司,注册资金必须高,千万起步,上亿最好,不然看着就不靠谱,把认缴制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再用新注册的集团公司发起一家管理公司,让集团公司做大股东,你做小股东,这样才能发挥灵活机制。

4、后面的操作就很套路了,以管理公司名义去香港注册中字头集团公司,香港公司再回国注册一家中字头集团公司。这期间运作得力的话,还可以拿到一堆优惠补贴,获取超国民待遇,甚至挣点钱啥的。

5、壳子已经搞出来了,业务怎么做呢,自然是去各个地方找那些需要资源背书的人,去地方找当地土豪入股,集团公司作为大股东,让他们用中字头名号迅速融资扩大,这几年见多了的金融营销手段,在这里得到升华。

6、结局是什么呢?似乎这些人活的都比普通人好,吃香喝辣的,业务挂了就跑路,业务不挂的时候,可能都是地方的座上宾。运气好的,说不定真能成为一家央企呢。

哦,对了,不要忘记再建一个看着就很朴素很正式的官网,页面交互千万别像互联网公司那么友好。

而且这些假央企假国企们们绝不止这两家!我随便看看,光是有发行过债券的就有十几家!这些公司的投资人真的要当点心了,别被人当点心吃了才好。

最后再给大家总结一下,假国企们大多都有以下特征:

1、多以某个年代久远的事业单位做股东;

2、主要业务多为并购来的贸易、能源、地产等传统板块;

3、分支较多,公司层级较多,低层级公司喜欢引入地方性小股东,真·国企实力雄厚,不需要整这个;

4、去香港注册中字头公司回来作为主要集团。

最后大家老说套路套路,只有一个人骗人是没有说服力的,做活做全套,骗人骗到家。

一个牛逼的骗局,少不了给这些假央企们做评级的那些评级公司们,而且他们可能也不是你以为的那一个真评级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础建设 合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