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湖南最大本土银行 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转型迈入新程

长沙银行:湖南最大本土银行 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转型迈入新程
2020年12月01日 19:42 巨丰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长沙银行:湖南最大本土银行 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转型迈入新程 来源:巨丰财经

长沙银行是省内最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近5年来资产规模维持高速增长。成长性突出,正从省会城市城商行升级为全省布局的区域性银行。外部看,区域市场庞大、产业结构优、竞争环境利好;内部看,资产增速较快、息差表现稳健、资产质量逐步优化,正积极探索对公部落制、县域金融、大零售转型,赋能成长。

要点:

银行板块基本面步入新阶段,市场信心修复,银行股跨年行情可期;

长沙银行为湖南最大本土银行,市场份额与资产规模快速放量;

◆内生禀赋与外部环境深度融合,区域红利释放之下望迈入新程。

银行板块基本面步入新阶段,市场信心修复,银行股跨年行情可期

伴随宏观经济修复,银行已步入利润增长压力减轻、息差逐渐企稳、总资产增速保持较高、信用成本有望下降的新阶段。近期区域性银行、股份行、大行板块开启轮涨行情,反映市场对整个板块的信心在提振。当前板块PB(LF)估值仅为0.76倍,2010年以来的分位数为7%,估值处历史低位。国际化+机构化+被动化,三大资金配置趋势有望助推银行板块估值提升。各机构自8月初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后,纷纷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长沙银行为湖南最大本土银行,市场份额与资产规模快速放量

长沙银行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省内最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于2018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截至2020Q3末总资产达6842.5亿元,位列中西部上市城商行第1;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0.2亿元,归母净利润50.8亿元。长沙银行将“规模领跑,进入中西部前列,成为京广线以西、关内规模领先的城商行”作为目标,近年来资产规模实现连续高速增长,2015-2019年总资产同比增速均位列上市城商行前4。

市场份额提升20Q3存、贷款均实现高增(同比分别+24%、23%)。存、贷款在湖南的市占率分别由19年末的7.4%、6.1%提升至20Q3的8.0%、6.4%。深耕湖南和县域下沉战略成效显著,客户基础加强。展望未来,湖南人主办行的定位和县域战略预计将支撑长沙银行继续下沉,市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与ROE位居同业前列,业务经营因地制宜

长沙银行盈利能力在上市城商行中名列前茅,息差表现较为亮眼。2015年以来长沙银行ROE均位列上市城商行前5,ROA、杠杆水平均为驱动因素。从ROA拆解看,公司优势在于利息净收入对营收贡献较高,得益于表现亮眼的息差。2020H1公司净息差为2.38%,位列同业第2;在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位列同业第3,其贷款收益率在上市城商行中仅低于宁波银行,我们认为得益于零售转型带来的贷款结构优化;在负债端,公司存款成本较低,源于网点布局和政务金融所带来的活期存款优势。

业务方面,政务金融是长沙银行对公端一大优势,在本地享有较为稳固的护城河。据公司财报,长沙银行是湖南政务业务的主导银行,凭借本地资源禀赋,在市级政务金融较有优势,在省、区县级亦实现了突破。公司与市财政局、人社局等主要31政务部门均实现了深入对接,并承办市医保、养老保险等民生服务,取得湖南省社保微信缴费唯一清算行资格,还先后负责了省/市/区非税业务、市公积金系统等多个政务系统开发。作为最大本土银行,长沙银行在市政设施管理等基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较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稳居对公投放行业之首,2020H1末占对公贷款的26.4%,大基建类贷款投放共占对公贷款的38.7%。另一方面,零售业务最大优势在于客群覆盖广、本地服务能力强,塑造了负债端活期存款优势。据公司财报,2018、2019年零售客户数同比增速分别达28%、30%。2019年末零售客户(1326万户)共触及全省19.2%常住人口,平均约每5个湖南人中便有1个长沙银行客户。2020H1末公司零售存款占比36.7%,位列同业第3;零售存款活期率达41.1%,明显领先于其他上市城商行,利于降低存款成本。

长沙经济动能强劲,省内市场空间广阔带动公司持续发展

长沙市是长沙银行的基本盘。长沙市经济动能强劲,区域环境优渥,为公司对公、零售及县域特色业务奠定坚实基础。第一,长沙市GDP快速增长,地区基建持续发力,支撑长沙银行信贷投放实力。第二,长沙市以工程机械为雄厚基底、以文化娱乐为特色,为长沙银行深耕产业生态创造空间。文化娱乐是长沙的特色产业,孕育出了芒果台、茶颜悦色等影响力广泛的文化IP。长沙银行以做“本土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为目标,深度对接先进制造、文化娱乐等产业生态,地方优势产业有望为其业务拓展创造广阔前景。第三,长沙市人口流入强劲,消费活力旺盛,购房需求相对刚性,在零售端创造稳定的消费和按揭信贷需求。2017-2019年长沙常住人口的3年CAGR达3.17%,显著高于全国平均。第四,长沙县域经济富有活力,为长沙银行下沉县域金融提供市场纵深。

机构盈利预测及评级

根据华泰证券,看好长沙银行的高成长潜质,在发展机遇期有望充分挖掘省级市场空间,在区域经济优势的加持下享受更为广阔的业务拓展前景。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50、6040、692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30%、12.90%、14.68%。预测长沙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2.90%,ROE为12.82%,在可比银行预测业绩中居于中上游水平,但长沙银行成长空间广阔,估值有望对标优质上市城商行。我们给予2021年目标PB0.95倍,目标价为12.03元;目标PE7.00倍,目标价为12.36元。PB、PE估值法的平均目标价为12.1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研报来源:

《华泰证券-长沙银行:精耕细作湖湘,转型迈入新程》,2020年12月1日

浙商证券-长沙银行:县域战略推进,市场份额提升》,2020年11月1日文章来源:巨丰财经原标题:长沙银行:湖南最大本土银行 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转型迈入新程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城商行 湖南 银行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