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钱立强:医疗服务行业投资回暖 险资等跨界投资者加速入局

普华永道钱立强:医疗服务行业投资回暖 险资等跨界投资者加速入局
2020年11月30日 16:14 华夏时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普华永道钱立强:医疗服务行业投资回暖 险资等跨界投资者加速入局 来源:华夏时报

普华永道中国医院并购业务主管合伙人和中国客户主管合伙人钱立强

本报记者 崔笑天 郑州报道

“今年,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交易都向后推迟,但是第三季度交易热度显著回升。”普华永道中国医院并购业务主管合伙人和中国客户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说。

11月2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作为行业指导,华夏时报社、水皮杂谈、新医界、新医云学苑联合主办的首届社会办医价值峰会在郑州召开。本届峰会以“资本赋能医疗产业”为主题,围绕社会办医疗上市通路、并购趋势与展望、资本与产业融通发展等话题展开对话。

在峰会上,钱立强分析了中国健康医疗服务行业的并购趋势,并进行了展望。他认为,目前医疗行业的投资出现了两个趋势:第一,越来越多的交易是收购型。第二,越来越多钱来自于非医疗行业。

“这就面临一个问题:当越来越多非医疗行业投资者在医疗行业进行控股型收购时,他们的投资诉求跟医疗服务投资的需求如何进行整合?从管理上如何进行团队和战略的重塑?这是特别重要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钱立强说。

疫情下医疗行业热度不减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平均交易规模为2.6亿元,总交易数量116起,交易金额为236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交易热度显著回升,长远来看,行业受市场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到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并购投资的交易峰值出现了两次,一次在2016年,一次在2019年,交易数量分别为191与160,交易金额分别为455亿元和604亿元。

“2016年是因为出现了企业医院的改革,2019年是因为有阿里支持爱康国宾从纳斯达克退市、新风天域投资和睦家医院两笔巨额交易。”钱立强说。而在今年,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从全年来看,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的并购投资基本会超过2017年、2018年,甚至达到2016年的水平。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6笔交易超过10亿元,12笔交易超过6亿元,集中在互联网医疗、医院、养老、第三方检测。

而在这些交易中,战略投资者是交易并购的主力军。2013-2020年第三季度,战略投资者主导了国内医疗健康服务业并购活动,累计贡献了68%的交易额。其中,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者不断入局,继2019年互联网巨头集中发力之后,2020年前三季度,险资投资人加大投资,成为并购交易战略投资人的重要一员。

钱立强总结,今年前三季度的并购投资出现三个大的趋势:一是投资热点集中于医院与互联网;二是大型整合类交易在减少,平均交易规模有所下降;三是行业内并购减少,很多跨界投资人开始关注医疗行业。

资本更偏爱哪些医疗机构?

那么,具有哪些特质的医疗机构更受资本青睐?

从医院来看,从2013年到2018年,资本比较偏爱妇幼、口腔、眼科这类消费型或者服务型医疗。而在2018年到2020年第三季度,脑科、肿瘤等有高技术门槛的专科愈加受到资本青睐。

“所以,医疗行业投资已经从服务型转向专科型,从规模型转向价值型。资本市场越来越关注于有规模、有专业优势的医院,这亦是医疗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佐证。”钱立强说。

从二级市场来看,2013年到2020年三季度,境内累计15家医疗集团在香港与纳斯达克上市,包括宏力医疗、、鹏爱医疗、、锦欣生殖、、弘和仁爱、、通用环球、、凤凰医疗。

钱立强表示,这些企业有几个特点:第一,都是专科医院或者大专科小综合,纯综合性医院比较少;第二,上市都是在境外,境内二次上市或者后门上市比较多。

同时,今年上市的两家医疗集团――宏力医疗和海吉亚医疗有一个共性,就是下沉。“目前海吉亚医疗和宏力医疗都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布点,投资成功。尽管这两家公司上市以后都面临再进一步发展的挑战,但是至少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对于医疗下沉,走向三四线这个方向还是认可的。三四线城市有很强的医疗消费升级的需求,但是供给不足,所以更多的民营医院发展可以考虑去填补那些供给不足的地区。”钱立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很多企业也递交了上市的申请,包括华厦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等。“目前是医疗行业境内上市最好的时间之一,现在大家热议的是什么时候A股会出现一个国内上市的医院案例,会不会在这个时间出现一两个企业领先跑出来?我们拭目以待。”钱立强说。

上市后积极并购,集团化成未来趋势

这些医疗大健康企业陆续上市以后,在并购市场上非常活跃。“行业内企业成功上市后进行并购,这可能是必有的一步,可以实现快速增长。”钱立强说。

今年上半年,在总交易金额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出手,花费7.56亿元人民币,并购马鞍山十七冶等医院。此外,通华金马、、瑞慈医疗、锦欣生殖,亦都在上市之后继续并购。

因此,未来医疗机构的集团化、规模化将是一个大趋势。在政策、监管、市场等因素影响下,医疗大健康体系正在加速重构。那么,民营医院应该如何抓住机遇,积极应对?

钱立强指出,首先,要做医疗机构的区域化、连锁化。“原来我们做单家医院,现在做一些区域联合,不管是业务的,还是股权的联合。一方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做大规模。”

其次,当院内收入增长受到影响的时候,要积极布局院外市场。去做院外人口管理也就是健康管理。“人们没有进入到医院里面时,就开始进行服务方案的设计,当人们出院以后,我们继续提供后续服务,拉长服务的周期。”钱立强说。

最后,要去做数据化。由于产业加大,整合线下资源的成本也非常高,可以通过数据化的平台、数据分析,去节约自身的运营成本,深挖已有医疗资源的潜力,同时提高不同行业整合的效率。

此外,据钱立强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资热点,一是头部医院以及营利性医院;二是数字医疗、互联网医疗以及第三方检验检测领域;三是健康管理。“未来这个(医疗健康)领域,肯定是值得去做的。但问题是怎么寻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营利模式。随着医疗行业从服务型投资转向价值型投资,企业的价值和进一步提升价值的空间愈发得到重视。”他说。

责任编辑:方凤娇 主编:陈岩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