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现惊天诈骗案!上市公司欲跨界反被坑30亿!重要股东被判无期

A股现惊天诈骗案!上市公司欲跨界反被坑30亿!重要股东被判无期
2020年11月30日 17:13 百家号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A股现惊天诈骗案!上市公司欲跨界反被坑30亿!重要股东被判无期 来源:百家号

本周末,A股近年来最大的一起“诈骗案”终于尘埃落定。

11月28日, 康尼机电(维权) 公告称,原子公司龙昕科技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犯合同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法院责令廖良茂退出犯罪所得19亿元,发还“受害者”康尼机电。

在经历了2年多的动荡后,康尼机电的投资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跨界并购却被坑“坑”

这起诈骗案还得追溯至2017年,当时主营轨道交通产品的康尼机电雄心勃勃,试图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于是,康尼机电便作价34亿元,向廖良茂等20名原股东购买了龙昕科技100%股权。

一开始,龙昕科技的表现确实很给力,当年便贡献了2.61亿元的净利润,完成了业绩承诺。然而,2018年仅过了半年,龙昕科技便“爆雷”了。

2018年6月22日,康尼机电向上交所“自曝”,龙昕科技存在违规担保情况。原来,早在康尼机电对龙昕科技的收购完成之前,廖良茂就私自以龙昕科技的名义违规对外担保逾4亿元,这笔钱最后被廖良茂挪为己用。

此外,在廖良茂的主导下,龙昕科技还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从2015年至2017年,龙昕科技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9亿元,累计虚增净利润3.5亿元!

很快,廖良茂便因涉嫌刑事犯罪并被正式批捕了,而龙昕科技的运营也瞬间“瘫痪”,不仅完不成接下来的业绩承诺,反而给康尼机电带来了巨额的亏损。

2018年,康尼机电实现营收34.15亿元,同比增长41.26%,然而归母净利润却巨亏31.51亿元,同比下降1221.66%。同年,康尼机电全年股价下跌超过70%。

管理层“兜底”补过

随着调查的深入,据最终统计,廖良茂在这笔跨界收购中的违法所得高达19亿!值得注意的是截止今年三季度,廖良茂还是康尼机电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1.89%。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监守自盗”,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康尼机电本应受到严惩,但是康尼机电最终却“逃过”了顶格处罚。

一方面,这起并购案件中的“猫腻”康尼机电一开始确实不知情,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冬窗事发后,康尼机电并未直接将“一地鸡毛”甩给投资者,而是开启了积极的自救。

在跨界并购却误食“毒丸”后,康尼机电第一时间进行资产剥离,将龙昕科技作价4亿元,出售给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下称“纾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纾困基金是由康尼机电主要董监高和南京市国资、 国泰君安 联合发起,以12名管理层股东所持康尼机电4354万股股票,为纾困基金提供担保。随后,纾困基金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将这4亿支付给了上市公司。

这么算来,从34亿并购到4亿剥离,康尼机电在这笔交易中活活被坑了30亿之巨!

元气逐渐恢复

在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努力下,目前从业绩来看,康尼机电似乎逐渐走出了遭遇诈骗事件带来的阴影。

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82.65%,超过之前历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两年,上市公司累计股价上涨幅度也超过了50%,大有收复2018年“失地”之势。

然而,因廖良茂对外提供的担保仍未解除,廖良茂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4090万股康尼机电股票仍作为龙昕科技为廖良茂及第三方提供担保的反担保被质押给龙昕科技。

此外,廖良茂被责令向康尼机电退还19亿元犯罪所得虽然算的上一个利好,但其是否有能力偿还仍是未知。目前廖良茂已对判罚提出上诉,上市公司表示,将持续关注该案件的后续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