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光:为区域经济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张旭光:为区域经济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2020年11月29日 18:54 中国金融新闻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张旭光:为区域经济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11月28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发言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功签署,有力地提振了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将极大地释放区域经济活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将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提供新机遇、新空间。

“农业银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东盟市场,目前已在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设立经营机构,资产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农行还与东盟国家的101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了多元化的区域服务网络。农行通过全面的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国企业在东盟的产能合作和投资并购提供了综合化的金融支持”。他介绍。

对于未来发展,张旭光结合农业银行的实践,就“跨境金融创新,合作发展共赢”谈几点展望。

第一,以扩大开放为契机,在金融服务网络方面拓展新空间。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往来密切,双方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地缘基础和现实条件,同时也对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农业银行将更加积极地拓展东盟地区的服务网络,加强与东盟地区金融机构合作,为区域经济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第二,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在跨境金融创新方面打造新品牌。他表示,农行依托完善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方面开展大量实践,近三年累计为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超过2000亿美元,发放贸易融资超过200亿美元。农业银行积极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推出了“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融通”等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品牌。未来,农业银行将利用前沿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为推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以平台功能为支撑,在沿边金融服务方面结出新硕果。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农行在沿边金融方面具有特色优势。农行率先在广西成立了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和中国东盟货币兑换中心,打造了服务东盟的专业平台。首家发布了“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农银越南盾指数”,办理了广西首笔“边贸互市通”资金结算业务,挂牌对东盟9个国家的货币汇率。农行东盟业务中心成立六年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518亿元,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352亿元。下一步农业银行将丰富平台特色功能,持续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为沿边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以务实合作为纽带,在服务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谱写新篇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也为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农业银行将继续发挥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的综合优势,与国内及东盟国家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务实合作,为推动建立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旭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