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一份文件”,引来泸州老窖“不满”!

五粮液“一份文件”,引来泸州老窖“不满”!
2020年11月29日 09:42 卖酒狼圈子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五粮液“一份文件”,引来泸州老窖“不满”! 来源:卖酒狼圈子

  11月27日,“一封五粮液浙江营销战区的会议文件”被人放到网上。尽管照片没有显示全部内容,但仍然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甚至因为这份文件,五粮液招致了泸州老窖方面的“不满”。

  据照片内容显示,参与会议的唐某称:“11月26日以后开始执行2021年计划,从今天开始签订2021年合同,主要竞品经销商公司决定暂缓合同签订,待商家作出明确表态,才考虑合同签订”。

  另一名参会人员徐某某称,“明确选择五粮液,放弃国窖”,处理方式是‘平台公司股权转让,找相关感兴趣的商家接盘,涉及财务核算、审计、股权转让手续等,需要2-3个月时间’。”

?1

  五粮液的道理,泸州老窖并不认可

  据某财经类媒体的采访内容显示,五粮液方面已经承认,文件所说内容为真。面对记者时,五粮液浙江战区总经理张伟表示,商家选择优秀的品牌来运营,企业选择有实力有服务能力的商家运作品牌,是厂商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础。同时称,“公司总部历来强调竞合原则,同时,在经营行为上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才是经营之道”。

  而泸州老窖方面则表示,川酒抱团发展是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个人或是公司的的这类行为,都是与川酒抱团发展战略不相符。为此,泸州老窖将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行业管理部门如实反映问题。

  此外,行业兴,企业才兴,“无论哪个中国白酒企业,此种行为对行业健康发展都是有害的,也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我们将视情况和事态进一步发展支持经销商,或和经销商一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我们不希望这些行为是真实的,我们也衷心希望与兄弟酒企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

  “很突然”,竞争与合作“难同步”?

  “五粮液pk泸州老窖!”短时间内,白酒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上面,最多评论就是“太突然了。”他们认为,五粮液这份文件的本身没有“太大问题”,但关键的是“毫无征兆”,直接被人上传到网上,没有丝毫的铺垫,让人感觉措手不及。

  为什么说没有“太大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白酒竞争进入“空前激烈”的阶段,品牌维系、提升的巨大消耗对头部企业的业务增长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正所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那些符合市场规律、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营销政策,可能不好听,但确实有助业绩增长。

  具体到这件事上,选择权还是在经销商手上,到底选择谁,是其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决定。面对结果,五粮液可能是被选中的一方,但也可能是“落选”的一方。既然不是百分百的受益,网络上指责五粮液“垄断”的言论,就显得并不客观。

  当然,五粮液方面也有问题,主要就是“缺少事前沟通”。如果在公布文件内容之前,有通过媒体渠道,将这件事说出来,或许就能避免很多的误解,甚至不会引来泸州老窖方面的“不满”。

  现在给人的感觉是,五粮液突然打了泸州老窖“一巴掌”。从泸州老窖的角度看,自然想要一个清晰且明确的“回答”,为什么动手?谁决定动手?后果谁来承担?

  两方都是白酒业内巨擘,二者的任何小摩擦都会对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根据汇总各方观点,对于所谓的“二选一”,五粮液方面有责任把话说明白,在川酒抱团发展的战略下,五粮液对“抱团”如何判断,给泸州老窖也是给其它川酒企业一个说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