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股份账上仅1.8亿现金,却想20.4亿收均胜群英51%股权

香山股份账上仅1.8亿现金,却想20.4亿收均胜群英51%股权
2020年11月27日 22:48 国际金融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香山股份账上仅1.8亿现金,却想20.4亿收均胜群英51%股权 来源:国际金融报

11月26日晚,香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均胜电子的控股子公司宁波均胜群英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胜群英”)51%股权,交易价格为20.4亿元。

通过本次交易,香山股份将切入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在汽车智能座舱饰件与新能源智能充电桩及高压充配电系统方面实现突破。

受此消息影响,11月27日,香山股份开盘即涨停,股价为28.58元;均胜电子则是小幅上涨1.9%,收盘价为25.27元。

跨界汽车领域

据香山股份介绍,均胜群英是均胜电子旗下一大重要产业板块,主要从事汽车功能件系统和高端内饰总成的研发与制造,产品包括汽车空调出风口总成及配件、真木真铝饰件、涡轮增压管、洗涤器等,在若干细分领域已成为行业领导者和全球各大整车厂商(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等)的合作伙伴,系全球化的汽车智能高端功能件专家。

此外,均胜群英于2018年培育了新能源智能充电桩及高压充配电系统的产品系。均胜群英之子公司均胜新能源主攻新能源汽车充电总成、配电总成、充电桩、充电设施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产品,是均胜群英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近年来,均胜群英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较好态势。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均胜群英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82亿元、37.69亿元、24.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9亿元、1.21亿元。

在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方也作出业绩承诺:标的公司在2021年-2023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三年累计不低于9亿元。

对于本次收购,香山股份指出,本次交易后,公司将进入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朝“智能座舱饰件时尚设计师及新能源高压充配电系统的领航者”的战略方向发展,公司将形成仪器仪表业与高端汽车零部件行业双主业发展模式。

需要指出的是,香山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体重秤、厨房秤等商用称重产品,和汽车行业毫无关联,本次收购为跨界收购。

存资金压力

近年来,香山股份的业绩表现也较为不尽人意。甚至在2017年上市当年,香山股份就出现了业绩变脸。

2017年-2019年,香山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9.38亿元、8.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0.34亿元、-0.65亿元。2020年1-9月,香山股份的收入为6.8亿元,同比增长11.29%;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增长49.37%。

由此可见,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下滑31.34%,2018年继续下滑46.15%,2019年陷入亏损,直到2020年公司的业绩才有所恢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为改善公司业绩以及保持未来盈利稳定性,通过并购增加业绩增长点是常见的方法之一。

然而,摆在香山股份面前的一个“大难题”是,在净资产仅有7.84亿元情况下,如何拿出20.4亿元的现金来并购?

根据公司披露,香山股份在先决条件满足后、且标的股份交割过户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一期股份转让款12亿元,且最迟于2022年6月30日前向均胜电子支付剩余的股份转让款8.4亿元。

虽然20.4亿元不是一次性付清,但以香山股份现有的资金状况来看,其承受的压力也并不小。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的期末现金余额为1.84亿元,货币资金9133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有9466万元。

并购“后遗症”?

反观出售方均胜电子,在均胜电子庞大的子公司群体中,均胜群英的盈利能力也较为突出。

根据均胜电子近年财报,2019年,均胜群英营业收入为37.69亿元,净利润达1.39亿元,占均胜电子净利润的15.11%。今年前三季度,均胜群英的净利润为1.21亿元,而均胜电子却亏损了5.16亿元。

那么,均胜电子为什么要出售一家这么赚钱的子公司?

均胜电子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的顶级供应商,未来公司将更加专注于主、被动安全、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主业方向。而本次交易资产均胜群英主要从事汽车功能件相关业务,近年来发展情况良好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从均胜电子体内得到的资源支持有限。

公司认为,通过本次交易,均胜电子可以将优质资源进一步聚焦于公司战略和前瞻方向,也有利于均胜群英获得更多资源支持实现快速发展。

也就是说,均胜群英的主营业务与均胜电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契合,所以被上市公司“抛弃”。

但IPO日报发现,转让标的公司,或许还与均胜电子面临的现金流问题有关。

财务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均胜电子货币资金有60.39亿元,短期借款为60.64亿元,长期借款高达129.89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70%,整体资金比较紧张。

近年来,由于均胜电子2011年借壳辽源得亨上市后,就开启了“买买买”之旅,公司资产猛增,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具体来看,从2011年至今,均胜电子先后收购了汽车电子公司德国普瑞(Preh)、德国机器人公司IMA、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Quin、德国TS、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美国百利得(KSS)以及日本高田等公司,耗资几百亿元。

频繁的海外并购让公司的资产和收入规模都迅速扩张,但净利润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如2012年,均胜电子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58亿元、2.49亿元;2019年,均胜电子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16.99亿元、14.5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