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局者被判无期 还被责令返还19亿!踩雷上市公司艰难追偿

做局者被判无期 还被责令返还19亿!踩雷上市公司艰难追偿
2020年11月27日 21:25 用户5907915868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做局者被判无期 还被责令返还19亿!踩雷上市公司艰难追偿 来源:证券时报

  三年前,一场并购踩雷让康尼机电(维权)损失惨重;三年后,赢得一审判决但拿到赔偿的希望渺茫。

  11月27日晚间,康尼机电(603111)公告称,公司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被告人廖良茂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判决廖良茂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被告人廖良茂退出犯罪所得19.33亿元,发还被害单位康尼机电。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公司获悉被告人已提起上诉。

34亿跨界并购暴雷

  康尼机电于2014年在上交所上市。2017年,公司为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廖良茂等16位自然人及4家机构购买其持有的龙昕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34亿元,其中股份对价23.37亿元,现金对价10.63亿元。

  此次并购,龙昕科技的评估增值率达317.66%。龙昕科技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合并报表口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8亿元、3.08亿元和3.88亿元。

  2018年6月,康尼机电向上交所“自曝”,发现子公司龙昕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廖良茂,涉嫌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同时,廖良茂持有康尼机电3320万股限售流通股已经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65.62%

2018年8月,廖良茂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刑事拘留,9月被逮捕。

  2018年龙昕科技实现净利润为-10.9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31亿元,未完成2018年盈利预测数。根据协议,廖良茂等人需向康尼机电补偿22.59亿元。

  2019年4月30日,康尼机电披露关于计提有关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计提减值损失金额29.84亿元,其中商誉减值22.71亿元,坏账损失5.87亿。康尼机电称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主要系龙昕科技原董事长廖良茂利用职务便利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披露以后,对龙昕科技生产经营产生了一系列的重大不利影响,包括大量违规担保、供应商起诉、银行账户被冻结、廖良茂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刑拘等,龙昕科技生产经营难以为继,资产出现大幅减值,承诺业绩预计无法实现。

两年后4亿剥离

  2019年6月,康尼机电公告表示,为了解决上市公司因并购龙昕科技产生的危机,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保持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拟向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作价4亿元,考虑到该交易基于纾困的精神,待股权转让完成后,如受让方后续处置龙昕科技的收入低于4亿元,则相关处置收入全部归受让方所有;如受让方后续处置龙昕科技的收入高于4亿元,则超出4亿元部分的90%归上市公司所有,10%归纾困发展基金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伙企业是由康尼机电主要董监高和南京市国资、国泰君安联合发起,康尼机电12名管理层股东以所持康尼机电4354万股股票,为纾困基金提供担保。以公告发布当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价值超2亿元。

  纾困基金在2019年10月18日和2020年2月11日分别支付上市公司2.4亿元和1.6亿元转让款。

  最终由于龙昕科技实际上已毫无价值,纾困基金决定以1元对价,将龙昕科技出售给合肥天通控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未能达到4亿,这就触发了担保条款。康尼机电12名管理层股东以4354万股质押股票,对纾困发展基金进行差额补偿。

近三年市值缩水超一半

  日前,公司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其经营业绩有较大回升,新能源汽车等业务顺利推进。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25.15亿,同比减少1.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亿,同比大增82.65%。

  对于19亿资金能否增厚康尼机电资产的问题,有分析人士称,廖良茂大概率已经是负资产,回吐19亿可能性较低。

  康尼机电在2017年总市值最高一度曾达到138亿元,暴雷事件后股价一路走低,2019年初总市值最低时仅38亿元。截至2020年11月27日收盘,康尼机电股价报收6.21元/股,总市值为62亿元,相较2017年缩水超一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尼机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