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服装巨头“衰落”?库存达86亿,请周杰伦救火,如今又换帅

又一服装巨头“衰落”?库存达86亿,请周杰伦救火,如今又换帅
2020年11月27日 10:27 数字财经智库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又一服装巨头“衰落”?库存达86亿,请周杰伦救火,如今又换帅 来源:数字财经智库

在电商还不够发达,欧美快时尚品牌还没崛起的时代,国产服装品牌在三四线城市,县域市场发展的如火如荼,海澜之家、美邦、森马、七匹狼、劲霸等等品牌,一个个专卖店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潮流基地。

在这其中,海澜之家无疑是佼佼者,据欧睿国际数据,在中国男装市场中海澜之家已经连续六年,市占比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男装第一品牌。

海澜之家品牌虽然创立于2002年,但其母公司海澜集团却有一段历史,而且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创始人周建平,是江苏江阴人,早在1988年就带着18名工人,30万存款创立了第三毛纺厂。之后又创立了“帅毛牌”西服,很快做到了10亿的销售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也就是说,海澜之家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不过,海澜之家能够快速崛起,并成为男装第一品牌,主要得益于市场的需求,以及精准的品牌策略。彼时,人气颇高的印小天代言海澜之家,并将“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的广告语传达给消费者。再加上海澜之家的专柜形象,给人一种品质感。所以,当时很多男人都以穿海澜之家为荣。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变了,消费人群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而海澜之家并没有快速跟进。首先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同质化严重。从2014年至今,男装市场的增长率一直维持在5%以下。其次,电商崛起,年轻人可选择性非常多,品牌丰富多样,各种时尚潮流款式可选择。最后,海澜之家被冠上土味的形象,一直没能完全抹掉。

作为行业第一品牌的海澜之家也没能抵挡市场的变化,这几年发展得并不顺利,甚至有点衰落的感觉。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高库存,从2015年以来,就始终无法解决。今年前三季度海澜之家营收118亿元,同比下降近20%,净利润13亿元,同比大跌51%,但库存却高达86亿元。库存快赶上销售额,这是很不健康的状态。

实际上,海澜之家并没有停止扩张,这些年不断的扩充品牌和门店,门店达到了7200家,盲目的扩张,导致库存居高不下,大量的产品卖不出去,只能是通过剪掉名牌,来打折清库存。

海澜之家早已发现了这些问题,也一直在寻求改变。就在前段时间,还请来了超级巨星周杰伦“救火”。尽管周杰伦人气依旧很高,但改变不了他“已到中年”的事实。所以,宣布代言后,立即遭到了网友的吐槽,说林更新好不容易拔高了逼格,却又被周杰伦拉回了“土味”形象。

遭遇这样的评价,无疑是代言策略的失败。还有就是周杰伦此前一直是美特斯邦威的代言人,可以说是深入人心,但这个品牌近年来衰落很明显,代言9年美邦公司市值蒸发331亿。美邦的问题虽然不能推到代言人身上,但多少有些影响,毕竟都是男装品牌。

而在11月25日,海澜之家又换帅了,出生于1988年的周立宸被任命为董事长,早在2017年他已经担任总裁一职。周立宸是海澜集团创始人周建平的儿子,毕业于清华大学。

这几年,海澜之家一直在转型,力图品牌年轻化,冠名热门综艺,和时尚品牌搞联名,请林更新代言等等一系列措施,都出自他的手笔。不得不说,年轻人确实很有想法。

不过,海澜之家也处于尴尬状态,一方面抛弃了中年消费者,另一方面又迎合年轻消费者不够彻底,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像优衣库,以及一些潮牌。特别是现在李宁、安踏等品牌掀起国潮风,更是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品牌老化的问题每家都有,曾经被认为衰落的李宁,这几年靠着转型再次复活了,可以说是最好的学习案例。海澜之家想要实现蜕变,光靠换代言人是不够的,而且还换了一个中年明星,不得不说走了一步臭棋。

如今面临着营收和利润的双双下滑,库存居高不下,海澜之家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未来会怎么样,这一切都要看新掌门人周立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杰伦 男装 海澜之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