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式扩张”致百亿债务悬顶,天齐锂业多重危机逐一显露

“并购式扩张”致百亿债务悬顶,天齐锂业多重危机逐一显露
2020年11月27日 18:51 盎司财经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并购式扩张”致百亿债务悬顶,天齐锂业多重危机逐一显露 来源:盎司财经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说,现在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

2020年,尽管国内产业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却呈现出爆发之势头;自年初以来,包括理想和小鹏在内的国产造车新势力先后登陆美股,以及蔚来、 比亚迪 、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节节攀升,其上市公司股价与市值连创新高;行业利好相互叠加,无疑创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久违的繁荣。

令外界匪夷所思的是,当国内外新能源整车正在俘获资本市场与投资者青睐的同时,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白马股 天齐锂业 正身处寒冬。近段时间以来,天齐锂业持续发布流动性风险公告,透露公司即将到期的并购贷款仍有18.84亿美元(合124亿元人民币)未偿还,且4.71亿元并购贷款利息也已经暂缓支付。

从目前来看,天齐锂业正在经历流动性风险的侵袭,公司未来究竟何去何从?是引入战投出售股权?还是等待出售公司矿产资源?无论如何,等待天齐锂业的最终结果,注定难言美好。

债务逾期影射发展窘境

11月24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于11月19日至11月2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15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此次减持后,天齐集团持股比例将从31.7%降至30.66%,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合计持股比例将从36.89%降至35.86%。相关统计显示,天齐集团今年以来已累计减持5.38%股权。

天齐锂业对外表示,此次变动为履行前期已预披露的减持计划。上市公司曾于今年5月19日发布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计划自7月3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部分股份,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95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90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

尽管,天齐锂业的减持计划是否延续仍未知晓,但公司正面临债务逾期的窘境已经“人尽皆知”。11月13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表示,按照公司此前签署的并购贷款协议,将有18.84亿美元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净资产179.35%。

与此同时,天齐锂业还一并提到,已经暂缓支付2020年内到期的贷款利息,总金额约4.71亿元人民币,占公司净资产的6.76%。从目前来看,天齐锂业已经在偿付债务本息方面遭遇困难;受此影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资金状况、财务状况等都将受到极大影响。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天齐锂业账面资金仅存12.95亿元,较年初44.39亿元,减少70.83%。除货币资金大幅减少以外,公司可交易性金融资产已经全部出清,应收账款也出现大幅减少,由年初的3.52亿元下降至0.68亿元。此外,天齐锂业的现金流也出现大幅流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下滑至6.65亿元,同比下降51.94%。

但截至目前,天齐锂业对应本月到期的贷款及利息,已经开始到期;危急时刻,大股东当前仅有股权减持这一条“出路”;而天齐集团自今年7月起,已经连续18次减持公司股份,但距离完全偿还贷款与利息仍属杯水车薪,这一切的结果正是来自于上市公司“并购式扩张”酿成的苦果。

“并购式扩张”埋下的烦恼

对于天齐锂业来说,公司的“并购式扩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与发展的瓶颈。

盎司财经调查发现,此次违约的债务源于公司2018年的智利锂矿收购案。彼时,天齐锂业与加拿大化肥公司Nutrien签订协议,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2亿元)收购SQM23.77%的股份。加上原本持有的2.1%股份,天齐锂业合计持有SQM25.86%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与之配套的是天齐锂业与 中信银行 牵头的并购贷款银团签署的18.84亿美元(约124亿人民币)的并购贷款。正是该笔即将到期的贷款,为公司埋下祸根。

事实上,天齐锂业成立于2004年,公司的发家壮大,正是得益于蛇吞象式的并购。时钟拨回到2004年,公司创始人蒋卫平,接过了四川当地一家小型县办锂盐加工厂射洪锂业,并将其改名为天齐锂业。蒋卫平接手天齐锂业时,公司经营始终不温不火。尽管2010年10月,天齐锂业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但较国际巨头与国内竞争对手仍存较大差距。

而天齐锂业的做大与蜕变,则来自于一次重大的并购。2013年,天齐锂业作价30.41亿元收购上游供应商泰利森51%股权,而泰利森拥有的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辉石矿藏,为天齐锂业的发展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就在收购完成后的2014年至2017年间,天齐锂业净利润立竿见影地从1.31亿元飙升至21.45亿元,一跃成为国内闻名的锂矿巨头。

或许是初次的大幅并购让天齐锂业饱尝了甜头,2018年,天齐锂业继续如法炮制,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亿元,发起来对于智利矿业化工公司(SQM)的“蛇吞象式”收购。彼时,天齐锂业账面货币资金只有55.24亿元,显然不足以完成该笔交易,利用银团的购贷款无疑成为唯一出路。

不过,令天齐锂业倍感失望的是,受制于上游的矿石、中游冶炼价格均出现持续回调;受此影响,SQM的业绩始终未达预期。根据SQM业绩承诺,SQM在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净利润要分别达到5.78亿美元、9.37美元、11.46亿美元、17.21亿美元。但实际上,SQM去年录得净利润为2.34亿美元,同比下降46.47%,并未达到业绩承诺。因此,天齐锂业不得不进行大幅商誉计提。

对此,天齐锂业不得不将2019年亏损,下修至59.83亿元,其原因为SQM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52.79亿元。而截止2020年三季度,天齐锂业长期股权投资仍有245.28亿元,而上市公司亦出现11亿元的亏损,若后续SQM仍不未能达到业绩承诺,天齐锂业仍将持续计提商誉。

天齐锂业未来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面对眼前的债务,天齐锂业只有寄希望于国际锂价大幅上升;然而,面对突然爆发的债务及利息窘境,天齐锂业又该何去何从?

据悉,全球锂资源主要集中于南美洲和澳洲,主要的代表为“3湖7矿”;在产3大盐湖Atacama、Hombre Muerto和Olaroz,还有2个在开发盐湖Caui和Vida,均位于南美洲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三国交接处的“锂三角”区域。而全球锂矿山的分部也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其中Greenbushes、Mt Cattlin、Mt Marion、Pilgangoora、Wodgina和Mt Holland位于澳大利亚西部,Bald Hill位于澳大利亚东部。

(“3湖7矿”历史产量和全球锂化合物供应量对比)

根据 中金公司 研报统计显示,“3湖7矿”的锂资源产量分别相当于2017、2018和2019年全球锂化合物资源供应的1.3倍、1.2倍和1.1倍,完全覆盖全球主要的锂资源需求,而且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由于锂精矿产能快速扩张,供给过剩严重,锂精矿的价格一路从2018年初的近1000美元/吨下降至2019年底的500美元/吨。价格快速下行,锂矿山产能利用率较低,部分矿山破产或停产构成当前国际锂资源现状。

尽管天齐锂业在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及澳洲奎纳纳均设有锂化合物生产基地;同时,在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拥有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不过,由于盐湖提锂成本较低,且矿石提锂成本通常高于盐湖提锂;考虑到当前锂资源的库存压力较大,天齐锂业在短期之内难以寄希望于国际锂价大幅上升。

然而,面对天齐锂业流动性窘境,公司短期筹融资无法完成,未来亦存在“戴帽”乃至破产的风险。从目前来看,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可成为一个重要选项,但天齐锂业目前存在“戴帽”风险会影响这一方向。在如此潜在风险下,战略投资者入局的可能性又会有多大?其相应价格的界定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此外,卖资产或为天齐锂业的另一个选择。目前天齐锂业旗下最重要的两个资产分别为泰利森和SQM股权。天齐锂业目前唯一在产锂矿便为澳大利亚泰利森的锂辉石矿。该矿山是全球最大的硬岩锂矿,其矿石品位最高且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最低,同时泰利森还是世界最大的技术级锂精矿供应商。天齐锂业不到万不得已,觉得不会卖出该资产,而一旦选择卖出泰利森,则表示公司几乎放弃上游核心锂精矿资源。

而作为本轮债务危机的源头之一,SQM股权则是天齐锂业可能卖出的选择。近两年锂价大幅下跌,碳酸锂(99.5%电池级/国产)价格由2018年初已下跌75.61%。不过,当年35亿美元高位购买的SQM目前能卖到什么价位,仍是天齐锂业管理层真正担忧的。无论如何,等待天齐锂业的最终结果,注定难言美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债务 美元 天齐锂业 并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