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疫先锋到扶贫先进 “求真求善”的科伦药业如何绘就责任蓝图

从抗疫先锋到扶贫先进 “求真求善”的科伦药业如何绘就责任蓝图
2020年11月27日 16:39 经济观察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从抗疫先锋到扶贫先进 “求真求善”的科伦药业如何绘就责任蓝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随着中国经济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日益凸显,各行业领军企业的视角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经济效益的增长。如何以创新引领增长方式转变、通过企业发展促进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层面绩效,日益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11月25日,“时代在召唤·资本的力量――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经济领域专家、公益组织、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共同聚焦未来中国经济的新机遇与新变革,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经济的新格局。科伦药业以其在抗击新冠疫情、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荣誉。

“忠诚使命”抗击疫情彰显责任底色

2020年初,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科伦药业第一时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于1月20日开启“忠诚使命”抗击疫情行动,集团所有生产基地和销售片区均成立应急小组。

从1月底至2月中下旬,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物资最紧缺、四川省内生产量很少的关键阶段,科伦药业作为知名医药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从境外紧急采购回23232件医用防护服、44889副医用护目镜、90050只口罩等价值超过500余万元的紧缺物资,并第一时间捐赠给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为当时的物资保障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1月21日晚,在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后,科伦药物研究院紧急组建了抗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物研发攻关小组,春节期间夜以继日“三班倒”全速推进涵盖预防及治疗作用的1个创新多肽药物和3个仿制药物的研究。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科伦药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公司动员遍布全国的3万名员工,在严抓自身防控的同时,全力调度抓紧生产,为抗“疫”前线不断输送“弹药”。

农历大年三十,广东科伦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公司生产的聚维酮碘系列消毒产品被广东省列为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需要立即调拨后,随即号召相关人员立即取消休假,成立支援小组,两班生产全力以赴保障国家需求,复工后日产量由2万瓶提升至4万瓶。

在湖南,科伦岳阳分公司得知有三个品种的药被列入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用药时,为满足预备药的供应,1月27日便正式复工,8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1月27日,四川仁寿分公司接到相关通知后,1月28日开始全线投产,所有工人实行两班倒,人停机不停,保障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均生产药品18万瓶。面对疫情,科伦药业紧抓生产,争分夺秒生产疫情所需物资及药品。

据不完全统计,科伦药业“忠诚使命”抗击疫情行动覆盖31个省(市、区),以及新疆建设兵团、90个省市级卫健委、医保局等政府部门,对1239家医院进行定点的紧缺防护物资捐赠,有力保障了各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的防疫物资需求,累计捐赠了价值数千万元的医疗物资。

此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科伦药业还紧急调集防疫物资,支援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意大利、奥地利等国民众抗击疫情。此外,科伦还联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利用行业优势,邀请国内抗疫专家共同启动“命运与共、携手战‘疫’助力海外华人华侨抗疫云直播”,经不完全统计,直播覆盖海外华人华侨超30000人次,在防控疫情的艰难时刻给予了海外华人华侨倾力支援。

科伦药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获得了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2020年9月,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接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

多点发力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秉持“科学求真,伦理求善”的企业宗旨,一直以来科伦药业积极承担对股东、员工、客户与消费者、社会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融合统一。

在医药主业层面,科伦药业在肿瘤、细菌感染、肠外营养等多个疾病领域相继启动了500余项重大药物的研制,多个创新项目实现了海外授权,这使得科伦得以用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服务患者,增进公众健康福祉。

与此同时,历年来科伦药业在绿色环保的创新投入也已达数十亿元,公司高举“环保优先、永续发展”的旗帜,创新性地采用了各种先进的“三废”治理工艺技术,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并积极践行绿色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等理念,着力成为业内“三废”治理的标杆企业。

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科伦药业对国内多所大学捐赠共计500余万元,主要用于学校设立奖学金资助和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和支持医科类大学进行临床研究、药学试验室建设,以提升学校医学教育水平与科研能力。

近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科伦充分发挥自身在医药和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的优势帮助灾区。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科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累计捐赠药品价值30万元,并现场向受灾群众宣讲震后防病医疗知识,得到当地政府与民众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2019年,在“依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指导原则下,科伦为扶贫开发工作共计投入约421.1万元,并在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2020宏观经济形式展望暨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会中荣获“2017-2018年扶贫先进单位奖”的荣誉。

正是在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科伦药业树立了以效益为主的初次分配、以政府财税为主的第二次分配、以社会慈善事业为主的第三次分配的和谐发展意识。科伦药业历年为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和慈善事业提供的捐助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彰显出科伦药业的财富品质观和社会正义感,展现出一家优秀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发展的良好形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疫情 物资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