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酱”仲景食品四闯IPO终上岸 “辣条之王”卫龙欲登陆港股

“香菇酱”仲景食品四闯IPO终上岸 “辣条之王”卫龙欲登陆港股
2020年11月26日 23:38 腾讯自选股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香菇酱”仲景食品四闯IPO终上岸 “辣条之王”卫龙欲登陆港股 来源:读创

原标题:【原创】“香菇酱”仲景食品四闯IPO终上岸 “辣条之王”卫龙欲登陆港股

近期资本市场上掀起一阵食品股上市之风,且还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类,如被戏称为“老干爹”的仲景食品本周一正式登陆创业板;“辣条一哥”卫龙食品计划明年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诸多食品巨头进军资本市场,带来了可口的盛宴。

上市首日,仲景食品股价暴涨203.98%,目前总市值116亿元。回溯历史,这家把老干妈作为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的调味酱公司的上市之路可谓是艰辛。

2017年至2019年,仲景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元、5.30亿元、6.2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21%;净利润分别为9188.87万元、9388.69万元、10474.05万元,复合增长率为6.76%。在公司主营业务中,香菇酱占比32.44%,为第一大主营产品。老干妈去年营业收入已达50亿元,排在老干妈身后的还有李锦记、海天、丘比,收入规模在10亿元至30亿元。仲景食品算是调味酱的第三梯队,然而目前市盈率却超过80倍,未来公司要实现快速成长并获得投资者青睐并不容易。

仲景食品在5年内递交过4次招股书,2015年仲景食品还叫仲景大厨房,当年首次提交招股书。17个月以后,公司IPO却因存货增长较快、三方支付在收入中占比较高而被否。2017年4月,仲景大厨房再次提交招股书,在最后关头,被曝出控股股东信息披露违规、生产许可存疑等问题。之后,“仲景大厨房”更名“仲景食品”,并于2019年再度闯关A股,还一口气把保荐券商、审计机构统统换掉。当年12月,创业板发审委给出反馈,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原材料采购情况、相关业务资质等情况。

直到今年,仲景食品第四次更新招股说明书,终于成功上市,它也成为河南首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仲景食品上半年一共卖出香菇酱2575万瓶,实现收入1.56亿元,占其总营收的44.70%。

除了仲景食品的坎坷之路之外,辣条界的“扛把子”卫龙食品也传来上市的消息。卫龙食品计划明年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正与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合作,商讨明年下半年上市事宜。不过,卫龙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年初,卫龙董事长刘卫平曾公开表示,卫龙食品的上市计划正在逐步推进,去年会计事务所已进入审计程序,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在运营管理。数据显示,去年卫龙整体营收49.09亿元,其中终端直售收入25.5亿元,流通渠道18亿元,电商渠道收入5.59亿元。但是,在休闲食品的品类里,卫龙的份额还是很小,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52.52亿元,超过卫龙去年全年收入。

天眼查显示,卫龙品牌属于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100%控股。在2017年9月股权变更前,卫龙食品创始人刘卫平、刘福平分别持有平平食品60%、40%的股份。随后,卫龙商贸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如今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控股。业内人士认为,公司频繁变更股权是为香港上市做准备,外资的股权结构可以加快卫龙上市的步伐。

(文章来源:读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龙 仲景 港股 食品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