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华谊兄弟实控人减持8363万股偿还质押,公司近2年连续亏损

资本动态 | 华谊兄弟实控人减持8363万股偿还质押,公司近2年连续亏损
2020年11月26日 00:00 财经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资本动态 | 华谊兄弟实控人减持8363万股偿还质押,公司近2年连续亏损 来源:财经网

11月25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363.87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3%。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

当前,华谊兄弟仍面临不小的股权质押风险。截至10月29日,华谊兄弟两位实控人累计质押数量合计为6.0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1.9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79%。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和2019年,华谊兄弟连续2年亏损。对于经营出现的问题,实控人王忠军曾总结为,一是项目选择的精准度不达预期,开发项目能力发挥失常;二是已有项目的市场定位和市场风险研判不足,导致执行力度不到位。

实控人减持偿还质押,面临质押风险

11月25日,华谊兄弟发布《实际控制人关于减持公司股份超过1%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集中竞价自该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大宗交易自该公告之日起两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减持的敏感期除外)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363.87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3%(若此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减持股份数量将相应进行调整,减持比例不变)。

公告显示,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

华谊兄弟股东的股权质押情况,目前仍是悬在企业头顶上的风险。2020年上半年,华谊兄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曾有93.4%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7%。截至10月29日,华谊兄弟大股东王忠军累计质押数量为4.7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3.1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10%,华谊兄弟总经理王忠磊累计质押数量为1.3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7.7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69%。二人累计质押数量合计为6.0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1.9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79%。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债务压力高企。关于华谊兄弟“卖画卖房”等消息不绝于耳,公司,2020年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1.34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25.84亿元。

9月初,华谊兄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再度追问了华谊兄弟的资金状况。要求公司分析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说明公司应对资金链紧张的具体措施。

7月3日,华谊兄弟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包括腾讯计算机、阿里影业、象山大成天下、阳光人寿、豫园股份等九家公司。至于发行原因,华谊兄弟表示为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偿债压力。

连续两年亏损,经营面临困境

据Wind信息,2018-2019年,华谊兄弟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93亿元、-39.60亿元。如果2020年华谊兄弟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2018年是华谊兄弟利润由盈转亏的开始,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曾表示,公司影视娱乐板块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板块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

对此,王忠军在2018年年机构调研中,将票房失利归咎于两方面因素:“一是项目选择的精准度不达预期,开发项目能力发挥失常,导致2018年储备匮乏;二是已有项目的市场定位和市场风险研判不足,导致执行力度不到位”。

体现在具体项目上,2018年初《手机2》遭遇舆情风暴撤档,而到了2018年6月25日,由华谊兄弟投入巨大成本出品的电影《八佰》也宣布撤档。片方通过官微发文称,“经片方与各方协商,《八佰》取消原定7月5日公映的安排,暂别暑假档,新档期择日公布。”

据公开信息披露,《八佰》的投资超过了5000万美元,《八佰》撤档给华谊兄弟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此外,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战略也面临巨大压力。2014年,华谊兄弟提出“去电影单一化”,事实上,2011年华谊兄弟就着手布局实景娱乐项目,包括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下称“电影公社”)、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

可是这些项目的效益并不理想,2019年,华谊兄弟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3467.8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6.81%,而在2018年,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营收同比下滑42.15%至1.5亿元。

究其原因,华谊兄弟欲效仿西方电影公司的主题乐园模式,来实现多元化。然而,优质的IP内容是主题乐园的灵魂所在,产品的体验需要与游客产生共鸣。迪士尼娱乐项目《狮子王》、《加勒比海盗》、《爱丽丝梦游仙境》等是在电影内容被大众熟知的前提下,将经典电影IP转化为乐园娱乐项目 。

反观华谊兄弟的苏州电影世界,是以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太极》、《非诚勿扰》、《集结号》四部影片为原型打造的主题乐园。据猫眼数据查询,影片票房收入区间在1.2—4.6亿元左右,豆瓣评分在5.7—7.9之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谊兄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