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事故频发 行业竞争加剧 老板电器迈向高端还长路漫漫

爆炸事故频发 行业竞争加剧 老板电器迈向高端还长路漫漫
2020年11月25日 21:15 消费日报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爆炸事故频发 行业竞争加剧 老板电器迈向高端还长路漫漫 来源:消费日报网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 作为中国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历史最悠久的企业,老板电器(002508.SZ)今年以来或许难以实现“稳稳的”幸福。业绩出现波动,爆炸事故频发又惹投诉不断,甚至还与消费者对簿公堂,这匹奔跑于二级市场多年的白马似乎已显疲态。

对于老板电器出现爆炸事故,业内专家对消费日报财经频道记者表示,如果爆炸事件还限于零散的个案,那么对老板电器的长期销售营销不大,但如果是质量问题,那么后续可能就会影响后期的品牌形象和销量。

爆炸事故频发惹投诉不断

近期,黑猫投诉显示老板电器三番五次被投诉,而产品爆炸竟成为被投诉的一大原因。11月21日,一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于2019年5月份开始使用的老板牌抽油烟机,在2020年11月17日无人使用的情况下抽油烟机的外层钢化玻璃发生爆炸,蹦出距离约1米左右。

除此之外,在今年10月份还有关于老板电器的两起爆炸事故。10月2日,一位消费者称,家人在使用老板电器燃气灶做饭时,灶台发生爆炸,玻璃四溅并导致家人手部受伤和心理惊吓,要求商家补偿买灶具所花金额1200元。老板电器的售后则认为是玻璃板破裂,只提供更换玻璃板服务,且不认为是发生爆炸。

10月9日,另有消费者表示,自己购买的老板燃气灶玻璃面板在新房入住第三天就发生了爆炸,玻璃飞溅到整个厨房。当事人随后联系厂家,对方表示可以更换面板,但若要退款只能以低于购入价30%的价格退还。

老板电器的产品爆炸事故并不仅仅出现在黑猫投诉,更严重的甚至还在法庭相见。

今年9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民事判决书显示,上海一对夫妻购买的老板电器燃气灶出现故障,报修后,老板电器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对燃气灶内接口检测未发现泄露,疏于对燃气灶和灶前金属软管连接处进行检查,未能排除潜在隐患,直接导致燃气灶在几天之后的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人受伤和房屋损坏等损失。

一审中,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判决老板电器赔偿用户一系列财产损失共计29.08万元。老板电器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法院在二审中认为,作为燃气灶具公司,老板电器公司对于燃气灶具漏火成因具有专业认知,且根据燃气灶具维修行业规范,其检查范围也包括燃气连接管、燃气表后各连接处,故一审法院认定老板电器公司疏于对燃气灶和灶前金属软管连接处进行检查,未能排除隐患,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存在明显过错,应承担赔偿责任,并无不当。

业绩不稳 行业竞争加剧

老板电器在陷入“质量门”的同时,公司的业绩也开始出现波动。公司2017年营收70.2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21.08%。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老板电器的营收与净利增速开始出现下滑和波动的情况。2018年,老板电器总营收年度增长率5.81%,净利增长率为0.85%,2019年总营收增长率再下降,仅为4.52%;净利增速则为7.89%。进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率大幅下降,仅为0.02%,净利增速降为2.28%。

放眼于厨电行业来看,竞争加剧十分明显,首先,美的、海尔等综合家电企业利用其品牌优势,不断在厨卫领域发力,从销售总额来看,美的集团厨电产品规模已经在2017年超过老板电器,到了2019年,美的厨电产品的零售额已经达到1759亿元。

与此同时,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国内集成灶市场销售规模稳步扩张,2017年至2019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28.7%。由此可见,集成灶产品占油烟机行业比例也在逐渐上升。

虽然老板电器的业绩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业绩增速放缓和行业竞争仍会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压力。

同时,业内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厨电领域的技术和格局都相对成熟,加上新竞争者不断涌入,会冲击老板电器的业绩。另外,厨电行业与房地产市场的关联度很大,而目前房地产销售在多数城市遇到瓶颈,这对于厨电的销售也会造成影响。

高端产品发力不准 售后服务还难称楷模

业内专家还对记者补充到,老板电器等一些厨电企业都在寻求向高端产品发展,进入附加值高的蓝海,但是却还没有找到正确的对高端产品的理解,仅凭用料高级一些、噱头高级一些、价格高级一些还谈不上是高端产品,比较国外厨电高端品牌百年的积累,老板电器等国内品牌还具有相当差距。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公司未来发展抓手这一问题电话采访老板电器方面,截至发稿,对方还未予以明确回复。

除产品外,厨电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对售后服务完善度和专业性的提升,老板电器也不例外,称一直将售后服务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不过就实际情况来看,据成为楷模还有些距离。

在黑猫投诉上可以看到,有几位消费者对老板电器的售后服务并不满意,其中一位消费者称其今年6月份在旗舰店购买的老板牌管线饮水机使用后发现有异味,保修后线上客服和线下售后互相推诿,不及时处理。

此外,还有消费者称自己在天猫旗舰店卖的老板牌抽油烟机用后不久出现不拢烟的情况,售后却称没问题并不予处理。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一场全方位的较量,想要在行业内更多分一杯羹,老板电器看起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燃气灶 老板电器 厨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