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亿!多家药企大甩卖了!

1.95亿!多家药企大甩卖了!
2020年11月25日 18:37 医药观察家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1.95亿!多家药企大甩卖了!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11月24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公告称将以1.954亿的价格进行挂牌转让。莎普爱思表示,出售强身药业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81亿收购成“业绩包袱”

  强身药业成立于2014年,原为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2015年11月,莎普爱思宣布与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丰药业)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商定强身药业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46亿元。随后,莎普爱思又分别使用了7135.71万元、6353.01万元的募投资金投入强身药业的两个生产车间项目中,所以实际投入累计达4.81亿元。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东丰药业承诺强身药业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考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

  不过,后来强身药业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其2016年至2018年实际完成业绩分别为125.39万元、1028.42万元和-802.31万元。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刘宪彬需要向莎普爱思支付业绩补偿款。

  3亿多收购回的强身药业实际营收并没有令莎普爱思满意,今年前8个月,强身药业实现营收733万元,净利润约为亏损2642万元,已经成为公司的“业绩包袱”,故有了此次甩卖之举。

  据国家药监局公开的产品批文显示,强身药业目前拥有160个产品批件,但据业内人士指出,注册批文号现在并没有多值钱,就算160个都卖了也补不上亏损的漏洞,甩卖是快速回血最好的选择。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盘前莎普爱思暴涨,涨幅一度逼近8%,随后又大幅回落。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8.11元/股,涨幅0.25%。

  莎普爱思更改战略,或弃药投医

  莎普爱思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曾经凭借莎普爱思滴眼液家喻户晓,巅峰期靠这一个产品营收近10亿,后面却陷入疗效和广告真实性质疑,产品价值一落千丈。

  近来,莎普爱思的一系列操作颇有点“弃药投医”的意味。

  10月20日,莎普爱思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以5.02亿现金收购泰州医院100%股权。

  10月28日,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预计无法在原定期限内将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评价结果上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已通过浙江省药监局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延期完成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如果不能完成一致性评价,莎普爱思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一时间,莎普爱思的拳头产品将面临停产的消息层出不穷,在这个情况下,购进医院、剥离强身药业这样的不良资产来看,莎普爱思未来的战略其实比较清晰,即逐渐淡出中成药,进军眼科和妇幼医院领域,从药企变身为医疗服务行业。

  吉药控股(维权)身陷囹圄,急于甩卖股权

  除了莎普爱思,近来还有药企因亏损选择转让股权的情况。

  11月12日晚间,吉药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卢忠奎与吉林省本草汇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本草汇医药)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卢忠奎拟将其持有的约3330.0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转让给本草汇医药。

  公告显示,卢忠奎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3.81元/股,转让总价款约为1.27亿元。

  同时,实控人卢忠奎、黄克凤夫妇与本草汇医药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合计将持有的19.2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全权不可撤销的委托本草汇医药行使。本草汇医药将在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根据上市公司实际情况逐步以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3―5亿元流动性资金支持”。

  吉药控股今年境地可谓非常艰难,持续亏损之下,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因债务逾期面临一系列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如果债务逾期,还要面临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所以目前吉药控股急于脱手持有资产也是必然之举。

  今年对部分药企来说是机遇,但整体医药市场还是呈现低迷的状态,多家药企业绩报告披露下来不亏损也难以实现高营收,近来药企甩卖资产的消息也是频出;刨去疫情这个不可抗力因素,随着未来更多医药政策收紧,药企赚钱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轻松了,被淘汰于市场也将成为常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莎普爱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