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动物保健行业点评报告:政策推动市场化疫苗加速渗透 头部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开源证券--动物保健行业点评报告:政策推动市场化疫苗加速渗透 头部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2020年11月25日 08:51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开源证券--动物保健行业点评报告:政策推动市场化疫苗加速渗透 头部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来源:金融界

政策推动市场化疫苗加速渗透,头部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2020年 11月 18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动物疾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的通知》,规定 2020-2021年在 10个省份规模场深入推进“先打后补”试点,2022年我国全部规模场实现“先打后补”,至 2025年逐步全面取消政采。政策推动下口蹄疫市场苗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具备研发工艺及服务优势的头部企业市占率将持续提升,重点推荐

2016年起推行“先打后补”政策,但至今实际进展较慢2016年 7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的通知》,探索调整完善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允许养殖场户自主采购疫苗、自行开展免疫,免疫合格后申请财政直补,即“先打后补”。2019年 1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部署推进“先打后补”工作。从近年调度情况看,“先打后补”政策向社会释放了明确的改革信号,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由于配套措施不系统,第三方服务提供不充分,加上部分地方认识不统一,改革总体进展较慢,覆盖面较低。

政策落地时间表明确,2025年起政采苗将全面取消根据文件指示,2020-2021年,在河北、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云南、宁夏等 10个省份的规模养殖场户开展深入推进“先打后补”改革试点,其他省份根据本地实际自行确定试点范围和对象;2022年,全国所有省份的规模养殖场户实现“先打后补”,年底前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停止供应规模养殖场户;2025年,逐步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相比过往两轮政策,官方本次明确指出政策试点范围及时点,并首次提出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

动保行业迎来强扩容预期,头部企业份额有望加速提升我国目前强制免疫病种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包虫病,其中口蹄疫为动物疫苗行业最大单品,2018年口蹄疫疫苗规模约 43亿元,其中市场苗约 20亿元,2019年受存栏去化影响下滑至约 10亿元,而潜在空间高达 83亿元。根据政策规划,2025年逐步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分情景假设下,预计 2025年口蹄疫市场苗渗透率达 80%/70%/60%,对应规模为66/58/50亿元,2019-2025CAGR 达 37%/34%/31%,行业有望进入加速成长期。

我国目前共 8家企业拥有口蹄疫疫苗生产资质,随着政府招标采购的逐步取消,未来企业间的竞争将聚焦于研发、工艺及服务能力,头部优质企业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农村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