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亏叠加实控人被查 *ST节能雪上加霜

业绩连亏叠加实控人被查 *ST节能雪上加霜
2020年11月24日 16:5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业绩连亏叠加实控人被查 *ST节能雪上加霜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近期*ST节能(000820)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在披露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被立案调查后,*ST节能又披露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对于深陷业绩泥潭的*ST节能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作为神雾系在A股剩下的唯一上市平台,*ST节能还能走多远?

  11月24日,*ST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吴道洪通知,其已于2020年11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内容为吴道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道洪立案调查。

  在11月19日,*ST节能就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针对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节能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我们接到的通知就是信息披露上出现问题”。

  当被问及立案调查事项对公司经营是否有影响时,*ST节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立案调查目前没有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4日*ST节能涨停收盘。截至11月24日收盘,*ST节能收于1.09元/股,涨幅为4.81%。但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投资者最好远离被立案调查的个股,因为其中的投资风险很大。

  据了解,2016年,江苏院通过借壳金城股份实现上市,江苏院系神雾集团在2008年全资收购而来。交易完成后,神雾集团成为金城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后金城股份更名为神雾节能(*ST节能前身),吴道洪正式掌舵*ST节能。

  入主*ST节能后,吴道洪却多次被立案调查。2019年7月12日,*ST节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日,神雾集团与吴道洪一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而在2019年6月6日,*ST节能还从神雾集团处获悉,神雾集团及吴道洪均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原因为神雾集团、吴道洪因涉嫌违法违规。目前,上述被立案调查事项尚无结论。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ST节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约6.57亿元、20.43亿元。若*ST节能2020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或者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ST节能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今年前三季度,*ST节能的归属净利润仍亏损约1.81亿元。宋清辉认为,如何实现扭亏是*ST节能当下的重要任务。但被立案调查事项将使重组受到限制,对*ST节能来说,保壳难度不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