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劳模工作室+”激发创新活力

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劳模工作室+”激发创新活力
2020年11月24日 06:0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劳模工作室+”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兖州煤业

  自2011年以来,兖州煤业东滩煤矿以培养适应煤矿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科学规划,重点突破,相继建立潘兴波、王帅、陈国华、梁军、赵顾超和丁军等五个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并通过开展“劳模工作室+安全”、“劳模工作室+效益等活动,使工作室成为弘扬劳模精神,放大劳模效应,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和“加油站”。

 创新工作室成职工学习交流阵地

  “劳模工作室”+安全

  针对3306综放工作面撤除、14317综放工作面生产等重点工程,潘兴波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以2.5万元低成本投入,有效解决通风系统隐患,保证生产接续安全平稳过渡;赵顾超、丁军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井下皮带机防撕裂保护易损坏、安全保障不可控难题,对原有撕裂装置进行优化改造,改造后的防撕裂保护装置耐穿刺、耐水浸,皮带运行安全可控度显著提升;梁军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进行的“QBZ3-80660F风机开关控制系统改造”,彻底解决了因风机开关故障迎头停风现象,投运以来为矿井创效30万元。

  “劳模工作室”+效益

  赵顾超、丁军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针对井下矿车混合料卸料工作劳动强度大、耗时长等情况,利用风动钻机螺旋转杆,发明“井下便携式风动卸料机”,将职工从繁重的卸料工作中解放出来,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王帅劳模工作室研发改进的“新型液压卷带装置”,年节约井下皮带撤除回收工作人工成本16万元,单次缩短工作流程用时32小时;设计制作的“皮带中间节设备快速换装运输装置”,减少了井下皮带安全期间车辆占用和人力支出,提高了工序流程的安全保障系数。

  陈国华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研发的“井下遥控自动铺轨机”,填补了国内井下自动铺轨技术空白,年节约轨道铺设人工成本费用73.6万元。

 潘兴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向职工普及瓦斯防治知识

  “劳模工作室”+人才接续

  5个创新工作室的四大专业职能,成立采掘技术工艺创新团队、机电管理技术创新团队、辅助运输技术创新团队、灾害治理技术创新团队,支撑矿井三化融合、动能转换工作构架。

  为解决皮带机尾拖移困难、迎头支护与拖移皮带机尾无法该矿平行作业的问题,采掘技术工艺创新团队在矿领导大力支持下,于 2019 年 12 月在 3302 运顺综掘工作面进行可靠性试验,历时 6 个月研究及改进,“自移式皮带机尾”项目于 2020 年 3 月在 63 上02 运顺综掘工作面全面试用成功,提高了掘进施工效率及安全系数,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为矿井掘进智能化建设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他们于5月6日对自移机尾创新团队嘉奖 2 万元,并自此推行灵活多样奖励机制,职工个人或团队,在“五小”、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方面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视效益和作用大小给予及时奖励。

  “劳模工作室”+人才接续

  各创新工作室扎实开展授技带徒活动,依托技能培训课堂,围绕操作窍门等内容,引导职工交流中增长技艺,在互动中共享经验。近年来培养公司级及以上技能大师6人、首席技师3人,3人入选“兖煤工匠”,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省煤矿综采司机技术状元”“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百余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王帅劳模创新工作室

  集智碰撞智慧火花

  五个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安全科技成果5项,实用新型专利72项,中国煤炭工业专利奖1项,山东省科技创新奖5项,省管企业科技进步奖226项,成果转化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王帅劳模创新工作室、潘兴波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全煤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矿井安全生产、提质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劳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